星期六, 6月 24, 2006

偶然

  想起了「偶然」,接著就想起「偶然的驚喜」。生活中有很多偶然,生命中有不少驚喜。

  可惜有時候,我們總是急著為上帝辯護,一聽到有人說偶然什麼什麼,我們就好像是上帝似的糾正對方,說「萬事都在神的手中,一切都是祂命定,不是偶然」。我們的多此一舉,恐怕是弄巧反拙,抹殺了人對偶然的經歷,也消滅了對喜悅或意外的感受。

  我斗膽的想說一句,因為神,我們才遇見偶然,神總是不斷給我們偶然。如果我們把神定位為死板的命定,那恐怕是因為我們不認識上帝的緣故。偶然,即意想不到,也是意料之外。上帝,非人所能測透,在祂有數不盡的偶然。透過我們所經歷的偶然,才能認識凡事在神手中。

  偶然,有人送我這部手提電腦,讓我這一年透過筆尖,找到生存的空間,活了下來;
  偶然,遇到全香港最好的屋主,為我預備了最好的居所與方便,還有很多額外的慈惠;
  偶然,竟然有一位學妹,兩年來的關心與照顧,還有交心的分享,同哭同笑;
  偶然,遇上良善的生命導師,諄諄善誘,在混沌的創痛中,把我救拔出來;
  偶然,多位的良師益友,無論風雨,始終對我不離不棄,扶持我走過死蔭幽谷。

  偶然,走到了眼前的死胡同。但我堅信,還有更多偶然的偶然在前頭,所以,總要殺出一條血路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