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2, 2006

相遇

The Burning of Bush, He Qi
  「魯益師(C.S.Lewis)在他的名著《卿卿如語》(A Grief Observed)中描述到妻子逝世後心情的悲憤。他曾說:『不要對我訴說宗教的慰藉,否則,只會使我懷疑你是否對哀慟一無所知。』

  最初,我不明白這句話,但仔細一想,我豈不也是尋求神(宗教)的安慰,而沒有真真正正的與神相遇嗎。而與神相遇,對於魯益師來說,就是面對那位容許死亡的暴風臨到的神。

  要轉變一個角度去看平安、恬靜,讓我們朝著尋找賜安慰的神自己,而不是安慰本身。就算在暴風雨中,我們不斷選擇神的同在,我們也透過禱告去經歷這更深及更豐富的臨在。這樣,暴風雨的洗滌將使我們深深明白平靜安穩的真正意義。

  這樣說,或許仍有不足之處,因為我們仍有可能自欺地說『神就是我的一切!』這種自欺是駭人的!因為,若未曾與神真正對話,未曾與神摔跤,未曾完全與神正面相遇,身心未曾幾經折磨,是不配說以上這句話的。有時神寧願聽我們真誠的呻吟,多過我們虛假的自我安慰呢。」

  ~蔡貴恆,《重遇基督》,頁2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