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0, 2006

屬靈人

  相信我們不多不少都在屬靈上受過一些人的影響,或者影響了其他人。下午聽了李思敬主講的「搧展的靈:從舊約神學看現代人的屬靈氣質」;後來想了很久,誰是最影響我的屬靈人呢?我想起了他。

  如果屬靈人=「教會領袖、牧師傳道、團契職員、各部委員、會講道、帶領敬拜、教導主日學等等」;那他完全沾不上邊。他做的最棒的,不過是開VAN或汽車,接送人往返教會或探訪。還有,在大型營會中幫忙洗菜、切菜、倒垃圾、掃地,然後滿身臭汗的回家。你會不會把一個這樣的人,與「屬靈人」扯上關係?

  他不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也沒有任何光榮燦爛的形象。但是,他每天都很踏實的生活,里外是同一個人。他學識不多,但充滿了生命力;他不曾教導聖經,但他抗衡邪惡的勢力;他從不爭權奪勢,但他盡了身為人的所有本分;他沒有高言大智,但他在苦難中活出了信望愛;他有很多缺點,但他從未為自己辯解一句話;他有很多軟弱,但他以自己的生命,輔助了其他人的生命。

  從舊約我們可以看見,手有巧工,是因為上帝的靈;腐敗的參孫,上帝使用他。焦點不在人,乃在於神。我們如何理解神不選被欺騙的以掃,卻選詭詐的雅各?神為何使用殺人犯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為何召脾氣剛烈的彼得為徒?連妻子都不敢公認的亞伯拉罕,卻被稱為信心之父?

  「屬靈人」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有多廣?或者,我們對之有多少的誤解或偏見?是否只限制在一個四面牆內的台上表演?或狂野的呼求被「充滿」?屬靈人,是否不言苟笑?不食人間煙火?走路會飛?是空心的?還是實在的?

  影響我最多的「屬靈人」,是一個毫不起眼的普通人,是一個過著平凡生活的平凡人。但他所帶給我的生命影響,卻是遠超任何的宗派會長、有名的牧師、神學院院長或任何看起來很熱心的教會領袖。因為,他的生命與任何人都一樣,卻因為上帝所賜給他的靈,他的生命有了強大的力量,活得恰到好處。

  這個屬靈人,就是我的媽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