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0, 2006

飯。菜

  小時候,家裏吃的是飯菜:大大碗的飯,款式與數量很少的蔬菜。只有在喝喜酒的時候,沒有飯,吃的是各種各樣的大魚大肉。所以,每次喝完喜酒,我都嚷著肚子疼;其實是消化不良,胃痛,真是無福消受啊。
  從小到大,我們家都是吃大大碗的飯,款式與數量很少的蔬菜。到了香港,當年的那些女同學啊,每次都要把半碗的飯再倒一半進飯鍋;他們好像不需要吃飯,只需要菜餚。對於我這個大碗飯養大的飯桶,吃一小碗飯,感覺總是吃不飽,但也不好意思再添飯。
  從小吃飯是為了溫飽,從來不懂欣賞、享受或品嘗食物。在香港才學到吃飯的哲學或政治,也為日後的社交奠下了基礎。學習了不少新事物,但唯一仍然感到不自然的,是沒有飯或很少的飯,卻有很多的菜餚。
  這也造成一個狀況:明明吃飽了,但主人看到還有很多菜餚,就熱情的請我再吃多吃繼續吃;結果,因為饞嘴,也因為自命豪氣,吃得過多,又是胃痛收場。看來吃飯這個藝術,還未夠班,仍是麻麻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