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1, 2006

上帝。人

耶穌與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何琦作品
  「上帝可能的確有後悔把我們造出來的時候,但是我想更多的時候,上帝看到的是那些在邪惡、酷刑、侮辱和痛苦的暗夜中閃著光亮的人,是那些勇於寬恕,具有崇高精神和寬宏大度的人。

  他們驅散了陰霾,帶來了清新的空氣,改變了事情的面貌。人們再次充滿希望,希望絕望、黑暗、氣憤、惱怒和仇恨最終不會占上風,希望化敵為友的新局面形成,使喪盡天良的罪犯找回他們的人性。

  這不是不負責任的胡思亂想。這樣的事已經發生,而且正在發生,噩夢有望過去,亂麻終將解開。上帝擁有一支出色的人馬和非凡的同道。

  我們每個人都有成就大善的能力,上帝也一定因此會說值得冒險把我們創造出來。非同一般的是,全能的上帝要依靠我們──這些渺小、脆弱、不堪一擊的人──才能實現祂要達成的善良、正義、寬容、撫慰和大同。上帝只有我們。希波的聖奧古斯丁說:『上帝不能沒有我們,就如同我們不能沒有上帝』。

  一個冒冒失失的年輕物理學家對一個土裏土氣的俄國牧師陳述了所有無神論的理由,然後傲慢地說:『因此,我不信上帝!』那個小牧師不僅不生氣,反而平靜地回答道:『哦,不要緊。上帝是相信你的。』

  上帝相信我們。上帝依靠我們幫助祂把這個世界變成祂所希望的樣子。」

~德斯蒙德•屠圖,《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頁19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