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5, 2006

落地

落地生根
  在馬禮遜墳墓附近見到這一盆落地生根,立刻大叫起來。想起了讀小學的日子,很多同學都喜歡把落地生根挾在書本裡面,把她挾平,等著她生根。印象中,我還種過一棵落地生根呢。沒想到可以在他鄉看見落地生根,思想與感受馬上倒退,回到家鄉、小時候等等好久好遠的環境。

  曾聽過這一句話「有太陽的地方,就有中國人在流汗;有月亮的地方,就有中國人在流淚。」落地生根,對四處漂泊的華人是否有特別的意義?算一算,離家也有十五年了。我喜歡回家的感覺,但我也喜歡出外欣賞上帝在這個世界的作為。

  昨天與安琪拉談到癌症病人所面對的復發危機;生命的主權完全操在上帝的手中。如果上帝要召我們回家,人不能多拖一秒鐘。很多人都沒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想起了馬其頓的呼召;我是否要重新規劃我的明天(如果我有明天)?我要繼續漂泊?還是落地生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