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7, 2007

朋友與敵人

  講員請大家思想:「請問你有沒有一些無所不談的朋友?在你有心事睡不著時,可以在凌晨三點打電話給他,而不會被他『咒詛』的朋友?」

  我心裏開始數著,有,有!這些朋友,都是在看到我最醜陋的一面時,仍然不離不棄,並且勸慰我、扶持我、守望我,無論何時何地,都樂意聆聽我的吶喊與傾訴。

  不過我也在想,要是換成這些朋友在凌晨三點打電話給我談心事,不知道我會是什麼反應呢?曾經有朋友「提醒」我,很多朋友對我很好,但我對他們卻不夠好,我聽了心有愧色,面有難色,只有哦哦哦。朋友還會不客氣加上一句:「恭喜你,你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繼續努力啊!」

  曾經有人自以為在某個圈子已經算是「資深」人士,想要拉攏我與他們成為一個小圈子。對不起,道不同不相為謀,我拒絕了,但我從此沒有好日子過,事事要小心,處處要提防,凡事要忍耐。

  最讓我忿忿不平的,是對方竟然可以將白的說成黑的,香的說成臭的。記得起初「領教」時,幾乎氣的七孔生煙,差點要找對方理論清楚。幸好先與身邊的幾位朋友商量,原來很多人都知道對方向來的脾性與手段,甚至看穿對方的詭計;朋友的智慧與分析,讓我平靜下來,以不變應萬變,並且繼續做好我的本分。

  好朋友發掘你生命中數不盡的好處,敵人則鞭策你警醒與進步。

4 則留言:

Blur^Sand 說...

哇呀! 你勾起了我最难过的回忆! 被好友误会陷害, 被众人杯葛! 只剩一两位愿意相信我! 那段日子真的好难过... 以前把友情看得太重, 不懂拿捏好位置, 很容易就被伤害! 现在比较平常心! 自己和朋友也好过一点! 总觉得友情没有分轻重, 谁对谁比较好, 是朋友的, 真的计较不了那么多! "真心才是最重要的" 问心无愧就好了!

Mee Ling 說...

blur^sand, 難過的經歷真的不好受,被誤會也是痛苦的。朋友之間的交往技巧與留給對方的空間,更是需要慢慢摸索。啊,讓我們珍惜所有的有心友吧。

dolphine 說...

虽然人言可畏。有时会很难受。

但也相信日久见人心及谣言止于智者。

敌人的确让我们更加学会如何以不變應萬變,和更理解自己。

Mee Ling 說...

dolphine, 唉,最怕的就是明一套,暗一套,很怕很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