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1, 2007

世界的三種寶貝

  每一個人的性格與處事都是那麼的不一樣,有些像控制器,喜歡操控你的活動與舉止,藉此顯示他的權力與威勢;有的是小人,喜歡拉攏你與他合成小圈子,藉此鞏固他的地位與影響力;有的是「變臉」,隨時隨地都可以迎合他人而沒有了自己;有的表面與人和睦,實際處處提防,劃清界線。

  生活如戰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權利鬥爭、政治把戲,以及明爭暗鬥。對於我這個頭腦過於簡單的人,只會感覺喜歡或討厭的人,要在「大染缸」中學習「生存」之道,實在感到不容易。如果人與事都可以「一刀切」,黑白分明,讓人看的清清楚楚,那有多好啊。可惜的是,人必須在灰色地帶中摸索生活的智慧,學習與掌握待人處事的學問與技巧。

  幸好世界有三種寶貝:老人家、小孩子、朋友。老人家會告訴你:「生活本來就充滿了各種問題與痛苦」;小朋友可以讓你知道──快樂就是享受當下,不用悔恨過去,也不用憂慮將來;朋友的情誼,對你的愛與關懷、接納與忠告,還有同甘共苦,讓你預先體嚐天堂的快樂。

  這三種寶貝,為複雜與險惡的人際關係,添上和平與溫柔的色彩,消滅了一些戾氣,也縫補了不少叫人生不如死的創傷與裂痕。緊張與恐懼的關係,可以變為快樂與舒暢;疲倦與無奈,可以成為鬆弛與活力。「三寶」,讓我們自在活著。

2 則留言:

木子 說...

对我来说,你也是我心中的一宝。

每每读你的文章,心里总会有一股熟悉的感动、安慰着自己不堪的心灵,温暖着结冰的心房,从狭缝中依然看见希望,从悲伤中体会到原谅。

生活,本就艰难,

还好,还有三宝。:)

Mee Ling 說...

木子,謝謝你的分享。但願我寫的東西真有你說的功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