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9, 2008

準備好離世,活著也怡然

  「執事派你去探訪病人或臨終的人,你的感想果然不出我所意料:正視生命的必朽;照弟兄姐妹的本相,而不是照他們的能耐包容他們。我們所處的文化堅決要把死亡與軟弱從人的意識中清除,以至於我們得刻意努力,才能對這些存在的基本實情有親身體會。就算有一兩天忘記自己會死的實情,我們的思想天地也會受到扭曲的。

  對死亡麻木很快就會演變為對生命產生假象。我們雖然常常有違先人傳承,但是聖經與信仰傳統都把死亡視為生命的一部分。我們若沒有安然離世的準備,也就不能怡然活著。古時神學家常在書桌上擺個骷髏,提醒自己生命之必朽,以防自己理所當然認為還有明天可活。你每個禮拜探望臨終的信義宗信徒,思緒不會離耶穌的死與你自己的死太遠。

  你知道,我們兩個人都正走向生命的盡頭,照詩篇作者的算法『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活到八十歲』(詩九十10)。愈近終點,壓力愈從四面八方而來,逼我們逃避或否認死亡的臨近。但是你有股抵抗壓力的難屈之志,而且你我都是領聖餐的人,願藉此常將生與死的信心存在心裏。」

  畢德生,《摯人智語》,頁082-0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