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5, 2008

用心聽,用心明白

  最近常想到,也與人談到--「很多人都找不到談話的對象,所以偶而遇到肯聆聽的人,就會嘰哩呱啦說個沒完沒了。」

  有些朋友找我,說:「沒甚麼,我只想一個可以談談話的人。」

  記得有一次與兩個人談一些嚴肅的事情,但無論我怎麼表達,他們都不明白我的意思,或者他們根本不願意去明白。談完之後,情緒低落的很。我知道,我必須找可以明白的人談一談,否則我會很辛苦。

  結果,與另一個談時,因著他的明白,我哭了。後來再與另一個談,他竟然可以完全明白我的意思,也支持我的想法。那一刻,我內心所有的鬱悶都一掃而空,如石頭般的重擔也馬上沒有了。

  在我們身邊,有一些願意用心聽,用心明白的朋友,是不可多得的寶貝。當然,我們也需要學習用心聽,用心明白;因為--你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你也要如何去對待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