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3, 2007

有一種東西叫作血脈相連

  在二舅的小兒子結婚的前一個晚上,親戚們齊聚在二舅家吃晚飯。同桌的有大阿姨,二阿姨以及四阿姨,五阿姨遲到,坐在另一桌。吃飯時,看見四阿姨笑起來與媽媽特別像,心裏特別激動,也強烈的想起了去世的媽媽……

  其實其他幾位阿姨的臉上都有媽媽的神韻,看了都有想哭的衝動。媽媽最疼的是小阿姨,除了瘦一點,小阿姨長的是很像媽媽的,她也是我覺得比較可以親近的一位阿姨,所以吃飯時特別期待她的出現。

  我想,這種姐妹之間的相像,應該就是一種叫作血脈相連的東西吧,是一種上帝存置在人的血脈中,讓人代代相傳的寶貝吧。因為血脈相連,讓人無論面對甚麼情況或困難,總不會感到完全的孤單與無助;因為血脈相連,讓親戚之間的關係,無論如何都無法全然切斷;因為血脈相連,就算翻了臉,內在的某種渴望與關心,似乎總是無法將之完全的滅絕。

  算起來,我已經離鄉十多年,與表兄弟姐妹們的關係自是相當疏遠。當年的表弟只不過是一個小孩子,如今不但在廿出頭就獲得博士學位,還娶了一個美嬌娘。昨晚猛然感覺到的血脈相連,推動我希望多一點與媽媽這一邊的家人聯繫聯繫。與媽媽的手足親近,就好像親近了媽媽一樣;血脈相連,像必是上帝為了聯繫人類而賜下的福份。

8 則留言:

Frankie 說...

血脉相连也得后天的真诚联系才能建立好关系。

Mee Ling 說...

凡奇,是啊,真的挺微妙的.

碧绿荷塘 說...

血脉相连,就在我和表兄弟姐妹的眉宇之间。
甚至阿姨、舅舅们都说表哥的大女儿和我小时候长得很相像。
真的是很奇妙的联系。

Frankie 說...

好人好事。真好。

匿名 說...

我也漂流在外数十年,前阵子回乡特别拜访了小阿姨。小时候是她照顾我的。虽多年不相往来,仍然亲切!

木子 說...

很为您这些日子的得着和收获感到高兴:)
继续加油哦!

陈志成 說...

看,我们的成语是多么的有意思,短短四个字就能道出背后的情义结。

Mee Ling 說...

碧綠,是啊.謝謝木子.志成說的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