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1, 2007

面對離別時……

  「我希望我能說些甚麼來幫助你去對付即將臨到的別離。當然離別的難受是不消說的。但因我在過去的九個月中親自嘗到離開我所愛者的滋味,甚願把我的經驗告訴你。

  第一,沒有一樣東西能夠填補離開自己所愛的人的缺憾.若想去找甚麼來填滿它是錯誤的,我們必須站起來克服它。最初這似乎是很難做到的,但慢慢地能得到很大的安慰.因為這不能彌補的缺憾正是保存在我們當中的親切聯繫。若說由上帝來填滿這個缺憾是無意義的,上帝並沒有填滿它,而是留著空白出來使我們與自己所愛者之間能有活的交通,甚至要付出痛苦的代價。

  第二,有著愈親切愈豐富的回憶,對離別也就愈加難過。但感激的心能克服回憶的痛苦,達到寧靜的快樂。美麗的已往並不像加在肉體上的一根刺,而是像一件禮物,其本身是可貴的.我們不可輾轉在回憶中和屈服於它,正如我們不整天盯住看那貴重的禮物,而是有時候拿出來玩賞,其餘的時候,就保藏著,知道是放在那裏的寶貝.若能以此法對付之,則彺事的回憶可供無窮盡的喜樂與靈感。

  第三,分離的時間並不是一種完全的損失,對於我們的友愛也不是絕無益處──最少沒有甚麼理由會如此的.離別儘管帶來多少痛苦,卻仍然是一個加強加深友誼的好方法。

  第四,在此地深深印在我心裏的事是:一個具體的情況是可以控制的,然而懼怕和憂慮先把事情放大無數倍。從我們醒起來那分鐘以至睡覺的這段時間,我們必須把自己所愛的人完全的毫不保留地交託上帝,讓祂的手照顧他們,把憂慮變換為替他們禱告。」

  ~ 潘霍華,《獄中書簡》。

5 則留言:

新怡 說...

面對離別時……
我选择转身快跑~~
我不舍、我害怕、我·····

Daybreak 說...

格主你好,我今日讀到這一篇,很受感動:) 我也貼到我的部落格上,好嗎?

(我先貼了!會送trackback回來,若是您覺得不妥,通知我我就會馬上將文章刪除)

Mee Ling 說...

Yu Hui,謝謝,只要告知即可,用吧,我也是從書上抄的.

木子 說...

希望我可以做到。
谢谢您这宝贵的分享,真的很谢谢您。

Mee Ling 說...

木子,不要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