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7, 2007

你自己有寶庫

  在Paul Repes所著的一本美麗的書《禪肉,禪骨》(Zen Flesh, Zen Bones)裏,提到一個這樣的故事:

  達祖到中國去見巴殊大師。巴殊問:
  「你為何而來?」
  「悟道。」達祖說。
  「你自己有寶庫。爲甚麼還要往外求?」巴殊說。
  達祖問:「我的寶庫在那裏?」
  巴殊回答:「你所尋找的,就是你的寶庫!」
  達祖頓悟。自此以後,他總是勸人說:「打開你自己的寶庫,善用那些寶藏。」

  在這個讓人越發依附人、知識、學位、經驗、預算、計畫和評估等的世界裏,自己的寶庫往往最受到忽略。與其等待別人把一小桶的水倒進我們幹裂的心田,不如讓我們自己深入內心,那股不滅的活泉正等著我們。

  有一位宣教士被差派去柬埔寨建立教會。後來因為成果不理想,差會就想把他召回,然後再派去其他地方。然而這位宣教士有一個更遠大的異象,他毅然「抗命」,繼續留在柬埔寨。

  順著寶庫的聲音,宣教士成立了國際幼稚園與小學,並計畫成立中學與大學,實行「一條龍」服務。他的工作與貢獻,獲得了社會與政府的極大關注與認同。當初他若沒有打開自己的寶庫,相信就不會結出這麼美好的果子。

  有人說:「學習哭泣、守夜和等待黎明,也許就是學習怎樣做人。」的確,哭泣洗滌我們的靈魂,守夜讓我們在獨處中尋見自己,等待黎明啟示我們人生的遠象;帶著這些寶藏,踏實的前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