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07

牽腸掛肚大雜味

  除夕晚上,一位從台灣回來過年的朋友來電,談起了各自回鄉的勞碌奔波與買機票的辛苦。說著說著,朋友笑說:「回家真是勞民傷財,改次不如把錢寄回家就好。」朋友當然是說著玩的,因他可是經常都回鄉探望家人呢。

  對於我來說,苦的不單是「勞民傷財」,更是相聚之樂與離別之苦的交匯拉扯矛盾,最是讓肺腑無法消受。離家在外,對家人常是牽腸掛肚;在家待上一陣子,卻開始喊說日子太平淡,讓人「活不下去」。到了機場,卻又被分離之愁緊緊籠罩,衝動的想說以後再也不要過異鄉的日子了。

  昨天剛送弟弟出國工作,從機場回到家裏,內心受到傷感的襲擊,真是怪難受的。加上新年彩燈都收了起來,覺得家與房子都因為弟弟的離鄉,黯淡了不少。到了預定的時間,弟弟都還未打電話回來報平安,害我一直在擔心是否出了甚麼意外。

  有時候也會懷疑自己是否太過神經兮兮,是否焦慮過頭,想太多了?為甚麼對於自己乘搭飛機,就從來沒想過會墜機呢?為甚麼對家人就特別緊張牽掛?為甚麼對朋友的緊張沒有這麼多?

  但為甚麼這種牽腸掛肚並不讓人覺得是一種負累,反而是痛楚中帶著絲絲幸福呢?會不會是因為見多了家庭破碎,或家人鬧翻的事例,讓人對家人更加珍惜與愛護,也讓憂心的牽腸掛肚滲入了甜蜜的味道?

  啊,想著想著,忽然覺得,要是生活中完全沒有人讓自己牽腸掛肚,那活著還有甚麼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