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3, 2007

回到受傷之處

  重新去到成長過程中曾經最是開心,也曾經因赴港讀書而受到屈辱的地方;逃避了十多年,這份勇氣,不知道是從哪裏來的。可能是因為媽媽吧。坐在媽媽生前常坐的位置,後來是輪椅的位置,唱著熟悉的聖詩,彷彿聆聽到媽媽的靈魂,眼眶自然就濕了。

  默默嘗試感受媽媽的感受:一個福州年輕女子嫁作興化媳婦,來到興化教會,學了一口流利的興化話;她誠懇的敬拜上帝,默默的服事上帝;因為女兒執意赴港讀書,她默默忍受誤解與嘲諷,繼續忠心的跟隨上帝。

  後來,就算失去了右下肢,就算左身中風了,就算需要爸爸抱著她從車子上下輪椅,就算教會中未必有人關心她,她也從不放棄到教會敬拜上帝。媽媽不退縮,不逃避,不在意身體的不方便,也不在意環境與人的冷漠;她最在意的,是上帝。

  小氣與懦弱的我,缺乏的就是媽媽的寬容與豁達。害怕碰觸傷口,所以憤恨;不敢面對傷口,所以封閉。然而爲了追隨媽媽的靈魂,我帶著朝聖的心,回到受傷之處,期待讓媽媽的靈魂來醫治我。

  媽媽生前曾經叫我與她一起去這個地方敬拜上帝,固執的我一口回絕了。在媽媽去世後兩年多,我卻主動去了,還坐在她常坐的位子。遲了,的確是遲了;但我知道,媽媽在天堂看見我,她笑了。

  這裏已經面目全非,無論是曾經關心與培育我的牧師,或者質疑我是否要叛教的牧師,都去了其他地方。一群在年少一起成長的弟兄姊妹,如今都成了大權在握的領袖。最欣慰的,是看見一些年輕人還在服事上帝。當然也有一些人「數十年如一日」,沒有改變,也沒有進步。

  戰戰競競,帶著害怕再被刺傷的心回到這個地方,卻是發覺,再受傷又如何?再受傷又有何所謂?媽媽已經代我承受了那麼多,我受一點算得了甚麼?誤解、輕蔑、諷刺、責問等,已經不再全然受之威脅或支配;或許,是因為媽媽靈魂的呼喚,讓我內心多了一點愛與寬容的空間與能量。

6 則留言:

湘绣蜻蜓 說...

虽然不知道到底发生什么事情, 但我猜当时是一段不愉快的经历.
现在一切已经过去, 不管他们如何对妳们冷嘲热讽, 上帝知道就可以了.

Mee Ling 說...

謝謝蜻蜓,這段經歷真的不容易.

木子 說...

能够如此坦然、勇敢地,面对心里的那根刺,别人再怎么说都不重要了!真替您感到高兴~

新怡 說...

抱抱! 没事了, 过去了!

曾经拥有的不要忘记
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
辛苦得来的更要珍惜
已经失去的当作回忆
走过的路已成过去
愿您的未来一切
都有上帝带领

祝福您和家人

木子 說...

祝你有个愉快甜蜜的情人节!

Mee Ling 說...

謝謝木子與新怡.

可能年關近,對情人節好像沒啥感覺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