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07

他在木山的日子

  爸爸不但是擔任機械師頭手,也當過很多年的總頭手。有一次他去到一個木山工作,竟然不知道自己是去當總頭手,還是次日一位認識的學徒告訴他這件事的。

  當時木山有一架很大的鐵甲車,被拆的四分五裂,沒有機械師可以把它修好。爸爸一到那兒,除了管理各個部門,還利用一些空檔時間,在三個月之內就把那架荒廢了一年多的大鐵甲車給修好。在那三個月裏面,老闆三次給他加薪。對於只有小六教育程度的爸爸有如此本事,我怎麼可能不感到光榮與驕傲呢?

  爸工作的環境與人事都異常複雜,他因為不貪污,也不合夥走私,被人罵爲笨蛋。爸笑說當年如果與他人一起做非法勾當,我們家早就發達了。我為他感恩,因為我有一個腳踏實地,富有正義感的爸爸;我絕對不要一個爲了錢而把良心踩在腳底下,讓我們一生都抬不起頭的爸爸。

  我天真的問爸爸:「你曾經有沒有因為無法把車修好而哭過?」爸說:「沒有,如果修不來,我可以請教別人。如果還是不行,我會開車到一個最高的山上,詭下來,向上帝禱告;我一生遇過無數次這些經歷,每一次都可以把問題解決,因為上帝賜給我智慧與力量。」

  爸爸在「江湖」行走幾十年,從來不懼惡勢力,凡事都據理力爭。面對各種「黑色」背景的學徒,不乏被挑戰以及被試探等各種事件的發生。爸說,如果沒有兩下子,早就被踢走了。爸也遇過不少靈異經歷,但他一生篤信上帝,從不懼怕,也從不退縮。

  除了本地人,爸爸也曾經與菲律賓人、日本人、韓國人等共事,相處相當融洽,還學了不少英文。說了爸爸一大堆的優點,總不能不說說他的缺點,他倔強的脾氣,應該也是相當出名的,爲此他幾乎跑遍了所有的木山。有時候是爲了正義而堅持,遇到賞識他的老闆,反而更加重用他;當然也遇過負面的結果,爸爸總是瀟灑的放手,憑著自己的本事,另覓工作。

  有一次爸到一個木山當總頭手,三個月後一位學徒告訴他:「記得你第一天到這裏的時候,我們看見你手臂上的紋身,以爲你是有『背景』的呢。」爸爸沒有背景,但我看見他的一生有上帝,所以充滿了智慧與力量做一切的事情。

7 則留言:

Daybreak 說...

很羨慕你,有一位這樣一生倚靠天父的好父親:)
“爸爸沒有背景,但我看見他的一生有上帝,所以充滿了智慧與力量做一切的事情。”何處跪下,何處就是恩典,身為基督徒真的太幸福了。

木子 說...

唔,"义人也会遭遇困苦,但天父却必定帮助他们"诗篇

YSwong 說...

我爸也是名机器电工。虽然已有了自己的店铺,他还是享受修理机器的过程。每每搞到迟迟才回家,还满身脏脏。又不免被妈妈骂一顿。哈哈。。。
还有我爸还会装可爱耶。。。哈哈。

湘绣蜻蜓 說...

通过妳巧妙又生动的文字, 让我们有机会更深一层认识美玲爸爸.
妳有一位很伟大的爸爸喔..

Mee Ling 說...

Yu Hui,我爸爸真的好可愛的.

木子,對,基督徒沒有苦難免疫權.

YSWong,您爸是在西馬嗎?您從巴黎回來啦?

蜻蜓,我相信很多人的爸爸都很偉大,多去發掘就可看見.

湘绣蜻蜓 說...

是啊, 蜻蜓爸爸也很伟大的 :)

YSwong 說...

对,我可爱爸爸现在在西马。
对,我回来了。巴黎之旅结束了。
我已好久没见我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