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07

一生不夠認識您

  爸爸在六歲就失去了父親,後來因為家境貧困,繳不出三塊錢的學費,致使他無法升上中學。然而爸爸的語言天份,讓人讚嘆,他至少會講十一種語言:馬來語、英語、華語、伊班話、興化話、福州話、福建話、廈門話、客家話、廣東話(兩種)等。

  陪爸爸到政府醫院復診,他遇到一位人稱啞巴的朋友,還幫他付了一元馬幣的看診費。那位啞巴,身形非常瘦小,手臂扭曲不全。爸爸告訴我,他們曾經是同事,還說啞巴是一個大好人。聽著爸爸這麼說,再看看啞巴,我覺得爸爸彷彿說出了啞巴靈魂的高尚,超越了他在肉體上的限制。爸爸看人的眼光,讓我深深欽佩。

  爸爸說他還認識另一位啞巴,曾經是他的下屬,他說那個人脾氣很強,不可惹他生氣。但爸爸對他很好,請他吃東西,並在他有好的工作表現時,豎出拇指誇讚他,讓他非常開心,爸還說他的特點是開輪胎非常有力。爸爸在木山當了幾十年機械師頭手;我相信,因為爸爸是一個聰慧的領袖,並且用人有道。

  除了啞巴,爸爸也遇到一位三十多年前的伊班同事,相談甚歡,爸誇他開大鐵車的功夫非常了得。這位伊班同事,見證了我在媽媽的母腹中以及從出世到一歲多的日子。今天,我們竟然又見面了。這種感覺,實在微妙。爸爸為人很講義氣,所以到處廣結善緣。

  小時候的爸爸必須在天還未亮的時候就起身去割樹膠,然後匆匆忙忙的,連身上的樹膠都還未洗乾淨就趕著去上課。他說當時的校長對他很好,看見他上課因睡眠不足而打瞌睡時,非但沒有責罵他,還請他去食堂吃東西。前不久,爸爸也提起當年舅父與舅母都對他非常好,所以他現在也對他們很好,爸說:「別人對我們的恩情,要牢記,也要回報。」

  那天在表弟的婚宴上,遇到我中學下午班的主任與我們同桌。交談間,爸爸說自己是一個粗人,在木山工作時天天與黑油及臭味爲伴,也感嘆自己讀書太少。當時我多麼想告訴大家:「我爸爸是全世界最好的爸爸,最棒的爸爸,也是最成功的爸爸。」

  爸在木山工作了三十六年,我沒有很多時間與機會認識他,現在我離鄉在外,也沒有多少時間更多認識他。在他身邊的每一天,天天都在發覺他的機靈與優點。爸爸的生命充滿了寶藏;可惜只有一生的時間去認識爸爸,實在是不夠啊。

4 則留言:

新怡 說...

美玲: 回家了!

Frankie 說...

你爸爸虽然没有受过高教育,但他却是个充满智慧的人,你好幸运。

鸟飞绝 說...

曾经很抗拒爸爸身上的黑油味,但是现在这黑油味只会教我想起他。

Mee Ling 說...

新怡,嘿嘿.

凡奇,是的,感謝上帝.

海龜,對,黑油味對我們有特別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