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4, 2007

情聚菜市場

  菜市場的一位婦女看見我,喊道:「阿妹,來,你要的海參,今天有了。」我說:「好啊,請幫我選幾條好一點的吧。」

  「阿妹啊,我告訴你,每次我浸這些海參,都會想起你媽媽。我知道,如果她還在世,一定會來向我買的。還有,你們每年都透過報紙記念她,我都有看見啊。」聽到這番話,強忍著眼淚。記得前幾年,這位婦女還特地從遠方騎著腳踏車來探望中風的媽媽呢。

  說起那個小小的菜市場,幾乎每一個人都很認識媽媽,畢竟媽媽一生都在那兒買菜。小時候我常與妹妹跟在媽媽的身後去買菜,所以很多老闆都看著我們長大(我們也看著他們變老)。

  媽媽去世之後,每逢光顧那裏,大家都對我們特別熱情又親切。在其他地方購物或逛街,很多人都喊我「老闆娘」;唯獨在這個菜市場,每個人都喊我「阿妹」,即小姑娘的意思,聽來恰是溫馨。

  每次回鄉,都會到那兒買菜。有時候就算沒有甚麼東西要買,我也會逛一逛整個菜市場;不知道是為了甚麼,可能只是想循著媽媽的足跡走一回吧。

  菜市場,本來就是一個凝聚社區與生活的活潑場所,家家戶戶至少有一兩個人與她維繫著特別親密的關係。去菜市場走一圈,就可窺視當地民生如何,也可感受人際間的微妙互動。

  走在被認識媽媽的人包圍著的菜市場,讓我覺得被一種特殊的感情圍繞著;踏在媽媽的腳印上逛一回,讓我擁抱了媽媽的靈魂,一回又一回。菜市場,情聚之處,魂牽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