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9, 2007

何以如斯難受?

  祖母告訴我:「要買雞肉,六點多就要去了。」六點起身一看,天都還未亮,怎麼可能有雞肉賣?快要七點才去,但那而所有的雞肉都賣光了。與朋友吃早餐談天,忘了買豆腐。後來想起去買時,跑了幾個菜市場才買到,因為我去的太遲了,其實那時才不過十點。我忘了,這裏不是隨時都可以買到菜肉的。

  找了一雙很久沒穿的涼鞋出來,才在街上走了幾步,接連的地方全都斷了,只好一拐一拐的走著。回家把這事告訴朋友,他問:「那你把鞋拿去修了嗎?」我說:「沒有啊,去那裏都要開車,辦事的地點很不集中,好像很不方便。」「甚麼?你怎麼說的好像剛到這個地方生活似的?」我聽了,不禁莞爾,不知如何回答。

  開車時,遇到很多喜歡「自由式」的駕駛者,不按牌理出牌,隨意危險越線超車。有些車子急著從旁切進大馬路,卻連訊號也不打。對不起,如果本小姐不知道對方的要求,是不敢隨意讓車的。

  去了例行驗血,對方不斷推銷各種配套,說的好像我全家我全身都帶著各種高風險疾病。堅持只要基本的檢驗;對方則露出了「釣不到魚」的不耐煩神色,語氣也立刻變了。老友說直銷行業注重對人的關懷,但他看見的是鉤心鬥角,同事們只重業績,對客戶沒有感覺也沒有關心。

  不得已而光顧充滿煙味與網絡遊戲吵鬧聲的網絡中心。裏面都是年輕的男生,以中學生居多,我恐怕是唯一的女生。好幾次開口請旁邊的男生不要吸煙,昨天終於遇到一個最好的反應,對方馬上把煙熄了,讓我感激的直到離開都還向他道謝。

  習慣了凡事都按照程序來進行的城市生活,對於聽到的各種「暗錢」事件與手法,覺得匪夷所思,難以置信。突然對這個地方感到很陌生,突然不願意接受這些醜陋的事情,突然覺得一陣難過與痛心……

  重申一下,我不是剛到這個地方生活;然而,面對這些情況與感覺,我怎麼感到如斯難受呢?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吧? 你回家啦? :)Welcome back.

别说你,我在本土生活多年,有时也受不了这不按照程序來進行的城市生活的地方。

以上的已见惯不怪。

新年快乐! 祝安好!

湘绣蜻蜓 說...

"人是不能宠的", 在大城市生活几年后, 或许我们的生活习惯已经慢慢的改变而不知觉.
或许有一天会发觉, 回到家乡竟然买不到常用的日常用品呢..哈哈.. :)

我们在变, 家乡也在变.
其实这是很正常的.

新怡 說...

离家多年,真的会有这种感觉!
可以理解。
而且,日常的改变也真的太快。

离开越久, 回去后, 就越难受!
所以, 我选择在我的离去还不是太久,我选择了准备回去!

祝福你!

匿名 說...

現在來個文化震盪?:D

阿鼻的妈 說...

Mee Ling,生活本来就不容易,但我想,就是因为我们有家人及朋友,所以我们才会那么心甘情愿的一再尝试面对一些不友善的环境及人们···加油吧!

萍凡女子 說...

城市里你说的故事天天在上演,其实变的是人的品质,down grade了!

木子 說...

我想您其实还是很在意,很爱这个地方,所以才会感到如斯难受,不然您可能会毫无感觉的说:好彩,我不在这长住....

Frankie 說...

这就是所谓的文化冲击吧?

周小芳 說...

我很久都上不到你的部落,每次都是NOT FOUND。吓死我,以为你消失人间了!感谢主!我终于看到你的文字了。

周小芳 說...

我终于可以上回你的部落,吓死我,之前每次都是NOT FOUND,我还以为你消失人间或受了什么刺激从此不写了,感谢主!终于可以读到你的文字。

Mee Ling 說...

凡奇,聽說這叫做re-entry shock.

謝謝各位的,讀了真開心.請原諒我因為上網不方便,無法一一回應,甚至也不方便外訪.

然而,您們常在我心中,是我常掛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