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5, 2007

感受快樂與受苦

  曾經看過一齣電視劇,說到一位當警察的男人,在太太懷孕時,自己也經常感到反胃以及想吃酸的東西。心理學家告訴他,這種情況叫做「假孕症」,即可能因為太擔心太太懷孕的辛苦而出現的狀況。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見爸爸的胃有病菌感染,沒有胃口吃東西,並且老是瀉肚子等狀況,好像覺得自己也有一點消化不良,甚至也覺得自己的胃有點問題。或許,是我太擔心了。

  記得在小時候,當爸爸從木山放假回家,在下午告訴我們將在晚上帶我們上街時,我啊,總是興奮的吃不下晚餐。我總是容易感覺到快樂,也會快樂的過了頭。

  前幾天看見妹妹寫的一篇文章,提到「媽媽在世時,我送了個音樂盒給她。這個音樂盒,媽媽一直存放在睡房的床頭上,至今仍在。偶爾,在經過父母親的房門口時,聽到一陣陣的音樂聲,我知道那是父親想念在天堂的媽媽。而我只覺得心酸,視線開始模糊,嘴角開始嘗到鹹味」;這一段話,讓我在睡前,淚流滿面。其實自從在小六與同學分離後所感受到的悲傷程度來看,我應該知道,自己也是一個容易感覺到痛苦的人。

  曾經,可能因為害怕自己無法處理過多的快樂,或過分的痛苦,所以不容許自己與太多人建立親密的關係。然而也可能因著一份天生的熱情,總是莫名奇妙的認識了很多好人。所以這大半生走下來,一直飽受分離痛苦的煎熬。

  對於自己的「多情因子」,有時真是感到束手無策,不知所措。或許,最要緊是學習平衡,且是每天都要學習的。上帝給了每個人一顆心,應該是要裝載快樂與痛苦的,然而如何裝載一個合適的份量,卻是人類要負起的責任與功課。將我們無法承擔的,交給上帝吧,畢竟人的力量實在非常有限;這樣的人生,走起來肯定會輕省不少。

  對於爸爸的健康,我過多的擔憂根本無法成就甚麼,倒不如將這份憂心化為禱告吧。信服上帝,將一切的快樂與痛苦安放在上帝的手中,本是我們的應份。

7 則留言:

Frankie 說...

照顾爸爸之余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鸟飞绝 說...

嘿。
明天会更好。
来自诗巫,对吗?
曾经也有过每一个月等待爸爸从木山营回来的经验,跟爸爸不会特别亲近,只是每一个月都会很期待他回家,然后全家人外出用膳。
爸爸去世后,曾几何时,每一个月等待的心也跟着消失。人也长大了。
自古“多情”空于恨,适当的“多情”是可以接受的,只是不要被他左右了生活就好。
福州人唱歌不输人。

匿名 說...

妳家裡電腦又壞了嗎?

Mee Ling 說...

海龜,您也來自東馬嗎?

鸟飞绝 說...

对,我是吃光饼和干盘面长大的。

Mee Ling 說...

哈哈,我回來吃了很多東征餅.

鸟飞绝 說...

几乎忘了怎么讲兴化话了。
那一次朋友要我说几句来听听。
天,讲出来的却是福建,很好笑。
在新珠山和后坡港中间,住了二十个年头,可能我们还照过面呢。
很开心可以看你的文字,尤其是你写有关家乡的事,很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