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8, 2007

一個男人的故事

  這個男人在1968年6月5日開始學修木山的鐵甲車,過了一年多就開始了當頭手的人生;當時他才廿出頭,可見他當領袖的才能與特質算是很早就顯露了。

  凡是那些被他罵過打過的學徒,後來全部當了頭手。他總是告訴學徒,每天晚上不可倒頭就睡,必須想想當天在工作過程中學到的東西,這樣才會不斷有進步。

  「機器是死的,人是活的,遇到解決不來的問題,不可坐著發呆,一定要去請教別人。」這是男人的至理名言。

  有一次,男人交待一位學徒處理一些手尾,想不到學徒竟然不加以理會。結果,鐵甲車又無法啟動,他還將責任推到男人的頭上,到處說男人的壞話。男人忍著不出聲,還好好對待那位學徒。過後男人將事情的原委告訴上頭,那位學徒後來要向男人下跪認錯,男人當然不接受這種做法;此後那位學徒再也不敢亂來了。

  每逢去到一個新的木山,按照規矩,新來的員工必須讓舊的員工開車帶他們先熟悉一下環境與路線。有一次,一位新來的工頭執意要自己開車,結果把車都開翻了,男人也受了最嚴重的傷,差點就掉下深淵粉身碎骨。男人說,是耶穌救了他。

  男人幾乎跑遍了東馬的木山,認識了很多人(與他上街到處都遇到朋友);有過很風光的日子(曾經簽名批准零件更換,簽三天都簽不完,每張都牽涉幾十萬的費用);也遇到不少意外,身上很多傷痕,左手拇指頭斷了一部份。

  但是男人告訴我:「我在木山工作,最大的遺憾就是埋沒了青春,也失去與孩子一起成長,以及陪伴家人的時光。」男人說的時候,眼泛淚光。「您工作是爲了這個家,也是沒辦法的事,我們都諒解的。」

  這個男人,六歲喪父,只有小六的教育程度,後來將三十六年的青春奉獻給木山;爲了這個家,他犧牲了自己的一生,把家人養的白白胖胖。無論是爲子、爲夫或爲父的責任,他都盡上一切最好的。所以,這個男人永遠是我最敬愛的父親,是先母絕佳的丈夫。為著上帝給我這個父親,我深深謝恩。

2 則留言:

湘绣蜻蜓 說...

感动得想哭...

木子 說...

真的很感人,一个伟大的父亲。
很羡慕您和您爸爸之间有如此良好的互动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