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30, 2007

活出清澈生命

  一名美國的年輕女醫生,實踐了自己的理想,即前往中國服務中華人民。想不到,三年之後她患上皮膚癌,回去美國,不久之後就離開了世界。後來她寫了一首詩給中國的人民,告訴他們說:「從肉體來看我是沒有得到醫治,然而我的新生命剛剛正要開始。」

  這讓我想起了雷德〈Fritz Reuter〉說過的一段話:「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浮游在平順的流水上而不會偶爾碰到一個堰堤,使它團團轉,或遭遇人在清澈的水上投一粒石子,每個人總會遇到些甚麼的──但他必須小心使水保持清澈,使天地可以反映在其間。」

  女醫生的生命好比短暫的流水,但她看自己獻給中國人民的青春,就像埋下了一粒種子,死了,就要發芽,將來要生出許多子粒來。她的生命短暫且艱辛,但卻清澈無比,反映了天地的智慧,播下了生生不息的生命種子。

  就像雷德說的,「每個人總會遇到些甚麼的」,生死禍福,本是人皆受之。唯一的分別是我們的信念與堅持,所以,剩下三根手指的玖妮,卻成為著名畫家;一生承受類風濕關節炎之痛的杏林子,卻成了著名作家;還有人只有雙腳,沒有雙手,卻可以開車,照顧孩子,活出美好人生。

  為生命騰出一方清澈的空間,正是我們活著的使命與努力。

7 則留言:

匿名 說...

人明白生命彷彿就明白一切,讓別人、讓自己都能享受其中,樂在其中。

Frankie 說...

在自己的价值观里,尽情的生活,那就是圆满。

木子 說...

是啊,生命的精彩不在于一个人获得了什么,乃在於他付出了什么...不计较那失去的,反而感恩那仅存下来的。

可是,要真做到还真的很难!

长竹 說...

请问你,怎样情形之下能够把你写的东西分段?我的变成一团了。

Mee Ling 說...

好友,凡奇,木子,您們的回應都讓我思想良多呢,謝謝.

長竹,我都在word打了字才放上來,所以我也不知如何幫您呢.

陈志成 說...

感动!

就让我们為生命騰出一方清澈的空間吧。

匿名 說...

長竹:

在word 打好像要用全形才可隔兩位和隔行吧。

如在blog上打(有時不在家,需在網上打的吧),試在需隔行處在<>中間加p字,記不清楚了,可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