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4, 2007

初次品嘗陳村粉


陳村粉 圖片來自網上

  上週已經約了朋友一起去拜訪一位女士。到了約定的時間抵達女士的家,她開開心心的接待我們。先是招待我們吃水果。然後呢,不得了,她端了一大盆東西出來,原來是陳村粉,我是頭一次看見與聽見,她則是頭一次在家預備這道食物。

  雖然我已經「自作聰明」,午餐時間只吃了一個麵包(就是「怕」她會熱情招待我們),但肚子仍然感到很飽,擔心實在吃不了。想不到,在加上女士給我的美味XO醬之後,竟然被辣醬給騙了,開胃了起來,一連吃了三碗。

  陳村粉咬起來像腸粉,但它比腸粉更薄更有彈力,嚼起來的口感非常好。它也有點像河粉,但比河粉大塊,咬起來很有實感。向來不喜歡腸粉的我,卻蠻喜歡陳村粉。配上醃的很有味道的排骨,吃起來很不錯。要是當正餐吃,相信會吃的更多。

  就在我飽的無法動彈時,女士再端上一碗拿手的南瓜西米露塘水給我們。緊記著十年前出道時,有長輩教導我們必須「臉皮厚、腳皮厚、肚皮厚」的三厚原則,我帶著感恩的心,靜靜把糖水喝個清光!

  最後,我們在愉快的談話與禱告中,結束了是次拜訪。同時呢,甭說了,三碗陳村粉,除了是一個早下午茶,也是我的晚餐。在香港前後生活了約有九年,卻是第一次吃到陳村粉,感覺有點「相逢恨晚」;如果在一般的茶樓都可以吃到陳村粉,那該有多好?

12 則留言:

Wois 說...

好像猪肠粉哦!只是加了很多料。

匿名 說...

"在香港前後生活了約有九年,卻是第一次吃到陳村粉,感覺有點「相逢恨晚」" 可知道你多幸運,我在港活了三十年,也未嚐過陳村粉呢 ;) 尤其家庭手作的,一定很美味了。

jackie teh 說...

陈村粉??这个名字好陌生,在大马有没有得吃???

Mee Ling 說...

wois, 看像,吃不同。我們昨天吃的那種很簡單,只配了排骨,好正!

michelle, 謝謝你讓我知道我多幸福。加了愛心的食品,的確更美味啊。

jackie, 不知道也,我還想問你們在西馬的有沒有的吃呢?

杨善 說...

我去年正月到了香港几天,也吃了不少好吃的美食,像艇仔粥、煲仔饭、香港点心、鸳鸯等。
关於你要把我的杨善过瘾地带blog link进你的blog一事,我甚感惊喜,谢谢你。
yongsun101.blogspot.com/

Mee Ling 說...

楊善,謝謝你的准許。

嗯,可能我的感覺比較遲鈍,忘記了那些都是香港特有的美食,反而覺得都是普通的東西。有朋友來港時,也不知道要介紹他們吃什麼。謝謝你的告知,嘻。

jackie teh 說...

应该没有吧,连名字也是第一次听耶。

Mee Ling 說...

jackie, 我也是人生中第一遭聽見呢。

萍凡女子 說...

陈村粉?我没听说过也没吃过,好像和我的姓氏有渊远哦!我看那一大片的薄粉,做这样食物很像不简单哦!

Mee Ling 說...

萍凡,你的心思實在細密。有興趣可查查它的來歷,我也不知道的。

匿名 說...

我在番禺公幹時吃過這個陳村河粉,真的是很美味的!
有排骨味和牛腩味(個人比較喜歡牛腩),一碟大大的每次也吃不完,還要吃不停口,最後抱著大肚子走.口感不太像港式的腸粉河粉,是另一特殊風味.

>> 如果在一般的茶樓都可以吃到陳村粉,那該有多好?
我在番禺好幾個茶樓也看見這個菜,也許這是當地名產也說不定.
有機會到番禺可試試番禺煎米粉,也是很特別很美味的,有點像飯焦煎成一餅的.

Mee Ling 說...

cnswong, 謝謝你的分享,看你寫的內容,已經快要讓人流口水,哈。我也聽說在大陸的茶樓有的吃,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