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5, 2007

生命的養份

  一位女士送了一盆很美的水植黃金葛給我。細心的她,不但用了精美的容器、石頭與珠子裝置黃金葛,還附送了一枝營養露給我,著我要常常為黃金葛添加養份以及沖洗葉子。

  但粗心大意的我並不是常常照料它,有時甚至忘了加水,更不用說定期施肥或沖洗了。直到有一天,看見黃金葛的葉子似乎停止了生長,而且水面呈現污濁,驚慌之下馬上行動。幾天之後,葉子生長了不少。

  生命若缺乏養份,不但無法茂盛,甚至很快就會枯萎或死亡。最近幾年,發覺自己的生命很需要「有高度自省能力的朋友」。這種朋友不但有道德以及話題合得來,同時也因為他們樂於反省與分享自己的生命狀態,並且積極改進自己,讓我從中獲得許多提醒,使我警醒面對自己的問題與缺點,在靈性上受惠良多。

  其中有幾位是舊同事;自從他們離開之後,感覺自己的生命少了推動力,少了滋潤與啓發,感覺有點枯乾。雖可以透過電話或電郵聯絡,但我始終喜歡面對面交談分享(而非只有一方在闊論自己的高見),生命直接燃燒生命,最能激發生命的成長。

  昨晚夢見兩位舊同事,相信是因為掛念的緣故吧。「到底什麼是愛?什麼叫放手?我這樣做對不對?」「不要害怕別人的反應,做你認為對的事情就好」;他們分享過的話常留在我心中,鞭策及指導著我人生的方向。

2 則留言:

萍凡女子 說...

生命的养分当你从别人处吸取的同时,也是在供应着给他人。

Mee Ling 說...

萍凡,我常從你的部落獲得養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