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9, 2007

最強即最弱?

  我的成語與諺語,多數都是從武俠錄影帶學的,哈。記得很小的時候,已經聽過有一句話說「一個人最大的優點,可能也是他最大的缺點」;今天,這句話忽然在我腦海中浮現跳躍!

  雖然「容易相信人」未必是我最大的優點,但我開始懷疑自己其中一個缺點是否「太容易相信人」?在一般的情況下,我的確很容易相信人。除非經過「驚嚇」,我很少對人有什麼防範。但有一次與一個思想比較怪異與複雜的人談了一段話之後,我忽然感到頭痛的不得了。極少吃藥的我,竟然需要靠「克痛」來驅除那激烈的頭痛。

  經過細細思索之後,我懷疑是因為在談話的過程中,一直都沒有任何的防範或不信任,但想不到對方忽然說了一些話,讓我驚覺自己是否太沒有保留了?為甚麼對方好像是在套我的話?甚至懷疑對方是否一個可信的人?簡單來說,我後悔自己對對方竟然是毫無保留的相信,連一丁點的提防都沒有。

  智者說:「愛是凡事相信」,但也有一句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聖經也教導我們要「馴良像鴿子,靈巧像蛇」;簡單來說,是否應該「不用刻意懷疑每一個人,但也不可全然相信每一個人」?

  我是一個容易走極端的人,如果人與事都可以黑白分明,對我可能是最舒服的。但在黑白之間去摸索,平衡最強或最弱,可能是成長的必須。

6 則留言:

tumi荼蘼 說...

「一個人最大的優點,可能也是他最大的缺點」- “古龙”派。哈哈。很认同你最后一句话:在黑白之間去摸索,平衡最強或最弱,可能是成長的必須。

Mee Ling 說...

tumi, 還有--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哈哈。

湘绣蜻蜓 說...

没错,防人之心不可无,的确如此。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经过几次教训,我们会慢慢学会防范。

Mee Ling 說...

蜻蜓,其實很不習慣,很累。單純,是最輕鬆的。城市染缸,很可怕。

匿名 說...

其實,在分辨這些灰色地區,是有很多好處:令我們可以在下一次作類似決定時,可以更好.「(好像)我們看見鳥在學飛(一樣),牠們必須要先學行,再學跑,接著才可以學飛」德國哲學家尼采于他的著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所說(這只是個大概,因為我不大記得了)其實這亦是我們一輩子上帝要我們做的作業,不能不做的!為什麼?不這樣,我們能敬醒禱告,倚靠神麼?
哲學家蘇格拉底說:這個過程是磨錬我們的最好學府!

博羅尼 說...

(1)其實這是一個供我們可以很好地思考──停下腳步,冷靜下來,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沒有靜下來,只管做事、生活,因為我們沒有思考生命的本質。那又關容易信人甚麼關係呢?我們人類是有個壞習慣就是:不遇困難,就會繼續衝.因為做事是對人並要考你的即時反應,但不一定要冷靜下來思考,所以如果要我們思考,就一定要是有問題、有困難.這也是為什麼神不讓人與事都能黑白分明的原因(這是我深刻的體會).這使我想起聖經中,喇哈說謊,但神仍然對她肯定,不是因為她說謊幫了以色列人,而是因為她在黑白不分明,情景不明朗之下勇敢並不管自己那刻的生命危險中選擇,這才是重點.更更重點的是她敬畏神,所以神才喜悅她!

(2)哲學家蘇格拉底說:「苦難是磨練我們的最高學府!」
(3)人生的過程「尤」如鳥學飛的過程,必先學行,再學跑,接著學飛!但是其中的苦,只有神知!──和我們自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