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07

化一份濃情厚意

  對粥不是太討厭,但也不怎麼喜歡。記得小時候生病時,家人要我吃白粥配香菜心,但我滿腦子想的都是飯,還有媽媽炒的一流的雞蛋午餐肉,所以會發大小姐脾氣,堅持吃飯不吃粥。

  倒是沒生病時願意吃粥。家裏煮的粥,既不是米粒化的看不見的廣東粥,也不是米粒與水明顯分開的潮州粥,而是米粒黏在一起的濃粥。家人最喜歡的吃法,是將煮熟的雞蛋弄碎,加上生抽,與粥攪在一起;蛋黃的香郁加上醬油的甜美,就是我們家最美味的粥了。

  爸爸則喜歡白粥加保衛爾。媽媽生前生病時,都會吃粥配豆乳或香菜心。我則喜歡妹妹的菜莆煎蛋,配白粥最是好吃。家裏唯一的有味粥,是媽媽拿手的肉碎粥加上爆香的蔥油,令人垂涎三尺。

  最難忘的粥,一次是在神學院口腔極度不適,甚至無法進食飯菜或說話時,有位同學每天幫我煲肉碎粥,直到我康復。另一次是貧血頭暈,房友竟然在次日清晨,趁我還未睡醒,下山買了一碗熱辣辣的豬肝粥給我。那兩個經歷,都是讓我感動到心肺都要震動的。

  今天吃了一位女士煲的超美味的柴魚眉豆肉碎粥,還有炒米粉,每樣吃了兩碗,心滿意足,肚子也撑的很!女士說她用了三個小時熬粥;米化成高品質的粥,情也隨著粥化成心靈的溫暖。加上與同事們說說笑笑,啊,快樂與幸福,通通在此了!

5 則留言:

萍凡女子 說...

生病时,最想念的也是一碗粥。

Mee Ling 說...

萍凡,你吃慣什麼粥呢?

周小芳 說...

自从有一次生病妈妈煲了水水的粥给我吃后,我就很喜欢吃水水的粥,每一次都故意放多多水煲粥,哈哈。。。。

Mee Ling 說...

小芳,有些東西帶著特別的回憶與意義,是最讓人難忘的。

萍凡女子 說...

白粥或猪肉粥,清清淡淡的就是好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