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0, 2007

壞球不需要接

  有時候,面對他人一些看似「正確」或「必須」的意見與要求,但內心卻覺得不舒服或不平安,特別是在被誤會時,心情真的很受影響。有些人則將自己心理的不平衡投射到別人身上,逼得他人與之週旋,更是叫人消耗心力。

  有一次面對著心情的煩悶,想要找一位朋友談談,卻怕會打擾了忙碌的他。萬萬想不到的是,就在同一天,他竟然主動出現在我面前!我立刻把握機會,說出了內心的委屈與掙扎。他不但細心聆聽,還十分明白我的感受,並且給予了理性的分析,以及富有同理心的回應。

  這位我想稱之為天使的朋友還分享了一個比喻,他說在打棒球中,有些球是壞球,是不需要接的,免得浪費了力氣。朋友勉勵我:「面對那些無理取鬧的人打過來的壞球,不需要接,不需要理會,不必浪費你的力氣。」

  其實我的頭腦早已告訴我不用接那些壞球,但我的心卻是受到恐懼的威脅。相信是自己的自信心不夠強,並且沒有十分的安全感,生怕某些有權威的人士會不喜歡或不接納自己。然而現在獲得朋友的支持與鼓勵之後,心裏的力量就增加了。

  人生難免遇到好球與壞球;接個好球鍛鍊我們的身心與技巧,避開壞球,免得浪費我們的力量與資源。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帶著智慧與愛,分辨迎面而來的球是好是壞;或接或閃,打出瀟灑!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些时候的旋转球,看不出是坏球还是好球...

siewhung 說...

i agreed what u said so...

Mee Ling 說...

所謂從經驗中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是什麼球都要接;練習的多了,經驗多了,就可以有分辨的智慧了。

tumi荼蘼 說...

这招可真要学学,是的,何必要遂每个人的意。一起努力练习接好球吧!看球!

Mee Ling 說...

tumi, 哈,好的!有些人就是喜歡亂丟球,讓我們也練好一身閃功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