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7, 2007

連鸚鵡都不如?

虎皮鸚鵡-圖片來自網絡
  在朋友家第一次見到虎皮鸚鵡,名字叫BB。BB只聽朋友的指揮,乖乖從朋友的手指走到我的手指;第一次如此親密接觸,感覺緊張又刺激。後來我嘗試叫他走到其他人的手指,但他怎麼都不肯。

  朋友因為之前不懂得鸚鵡的脾性,私自幫BB選了一隻女朋友回來,想不到他們不來電,還時常吵架,結不成婚。原來他們是忠誠的一夫一妻制,而且還必須自己選配偶;如果他有意,就會送上一根自己的羽毛,如果對方有情,就會以收下該根羽毛作為表示。鸚鵡尚且如此潔身自愛,並且尊重配偶,真是奇妙啊。

  一年多前,有一隻雞冠鸚鵡飛來朋友的家。朋友從來沒有把他關起來,但他一直留在朋友的家,從未飛走。奇妙的是,他與原來的兩隻虎皮鸚鵡似乎有默契,大家楚河漢界,分的清清楚楚,從不越界或互相侵犯,在同一個屋簷下彼此尊重,相安無事。

  朋友將雞冠鸚鵡取名為「皮薩」,甚至常常對他說:「你吃飽了,想走就走吧。」出奇的是,皮薩一直忠心陪伴著朋友的一家人。朋友說他的孩子曾經嚇過皮薩一次,從此以後皮薩再也不肯與朋友的孩子親近,上街時完全不肯待在他的肩膀,死命都要飛去朋友的肩膀。

  鸚鵡尚且知道誰善誰惡,並且死守自己的界限與空間,他不侵犯人,人也不可侵犯他。我們下次可否說人:「你怎麼連鸚鵡都不如?」

3 則留言:

Pigpig 說...

哇!忍不住要為鸚鵡喝彩!
他們好棒喔!
看來我們都的跟鸚鵡學習!

匿名 說...

嚄,原本鹦鹉给我的印象是很顽皮捣蛋的,原来不竟然哦。真的是增加了另外的知识。

Mee Ling 說...

pigpig, 聖經不是叫我們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嗎?自然界,佈滿了上帝的巧妙,永遠學不盡啊。

愛睡覺的豬,哈,我是第一次與鸚鵡作近距離接觸,感覺很振奮,聽了有關他們的故事更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