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4, 2007

活著就是掙扎

  「做人呢,但求心中可以平靜就好」;以前聽到這句話,不是很明白。可能那時候天真無邪,從不感覺內心有什麼擾亂,所以無法明白何以需要心中的平靜。直到面對的人與事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複雜時,方才開始咀嚼這句話。相信人總沒有天生喜歡詭詐或吵鬧的,人心都嚮往友愛和睦的世界;如果人人都可和樂共處,應該是最美麗的境界。

  可惜人有原罪,生來有惡的傾向,導致人與人之間難以全然互愛互恕。心中向善與向惡的聲音,無時無刻都在苦苦掙扎角力。無論對己或對人,總是帶著好幾種不同的尺度,難以事事黑白分明,也無法以一些刻板的方程式解決生活中諸多的難處與困惑。

  我當然喜歡「凡事包容,凡事忍耐」。然而在遇到一些讓我感到有很大的壓迫的人時,我對自己的不耐煩與動怒,甚至很想有反擊的行為,感受到一股痛苦的掙扎。

  但更大的痛苦卻是有點無法接納自己有這些痛苦的掙扎;或許是對自己的要求太高,也或許是無法接受自己有憤怒、自私、任性、小氣、偏好、無法對人一視同仁等種種無法撇除的缺點,又或許是為著無法保持平靜的心而有一些自責。

  在講座中聽到蘇牧師說:「我們從未停止過掙扎」,以及另一句:「不要氣餒」之後,我領悟到:「活著就是掙扎,必須接受掙扎。」掙扎,因為認真活著。

4 則留言:

木子 說...

嗯,想了很多...

一直细嚼这句:掙扎,因為認真活著。
就是因为认真,所以有所要求,所以有所挣扎。

可是,要如何做到心平静和的去面对这生活上所谓的挣扎呢?..

就如你所说,可以从“爱的真谛”那里开始学习...学习凡事包容,学习凡事忍耐...

tumi荼蘼 說...

活着,有时也是抗战呢。

匿名 說...

你从事辅导吗?加油。

Mee Ling 說...

木子,既是掙扎,恐怕很難平靜。除非,平靜的掙扎?

tumi, 啊,內憂外患?

秋,何以見得?非也,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