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31, 2007

抑鬱症的主要導因

  「相對於寬恕人和寬恕神,寬恕自己是三者中最困難的。因為這是人的最終自我保護方法,這也是抑鬱症的主要導因--不能表達因別人的傷害而導致的憤怒情緒,將這憤怒轉移到自己身上,將所有問題的責任歸咎於自己,於是可以寬恕別人和神,但是不能寬恕自己。

  不寬恕自己的原因,是希望自己永遠記住這個傷害,不要再犯,不想再受到傷害。如果這個人自我形象低落,他便更加相信一切都是自己的不是,因而得出「不寬恕自己就是最佳警惕方法」的結論,還以為這是改善自己的最好方法。

  其實,很多基督徒並不明白,不肯寬恕自己是一個陷阱,這也是撒但常常利用這個方法去更加攻擊他們的錯失,令基督徒的生命陷於黑暗的自責中。這種不寬恕自己的自我保護方法,其實就是想用自己的方法去拯救自己。最後的結果就是情緒低落,甚至患上抑鬱症。」

  葛琳卡著,《曠野之旅──生命中的情緒更新》,頁26。

2 則留言:

木子 說...

从这里面,我看到了自己...

Mee Ling 說...

木子,大家都是當中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