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6, 2007

孤單是一種必須

  「你的辦公室只有你一個人,你不孤單嗎?」一位好心的朋友這麼問。我說:「每個人都是孤單的啊。」朋友聽了瞪大雙眼,頓了一頓,然後「恍然大悟」似的說:「哇,你好堅強啊。一個人可以忍受孤單,是非常不容易的。你好嘢!」朋友邊說邊拍著我的肩膀,表示出非常佩服的樣子。

  曾經投稿
一篇文章,內容敘述孤獨是人類的朋友,甚至是我最好的朋友,結果被馬來西亞的傳統宗教份子給抨擊及退稿,但萬萬想不到的是,竟然受到香港坊間某文藝雜誌的青睞而刊登了。可見「孤獨」在人心中的位置與價值,幾乎有天淵之別。

  三年多前媽媽突然去世之後,我面對了最徹底的孤單,並在孤單中走過最錐心裂肺斷腸的痛;在最孤單、最痛楚、最破碎之後,我活過來了,帶著一個新的心,一個徹底讓耶穌摸著,並將之捧在釘痕手心的心,活過來了。

  其實我不是很相信「信了耶穌就不再孤單」這句話;與耶穌同行的人,應該體會到更深的孤單,即耶穌的孤單,然後將自己的孤單與耶穌的孤單相契合,讓自我的孤單成為廣闊的孤單。

  孤單中有不孤單,不孤單中有孤單;無論在人群中,或在黑暗角落中,毋須不安,毋須獲得所有人認同,自在安樂的踏實感。不孤獨或許是快樂,孤獨則是豐盛,引導我們走向安靜、反思、禱告的寶座。孤獨是一種必須,是一位無聲的導航者。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孤單》

我孤單
有安全感

身邊有人
可能更孤單
更無安全感

孤單
擁有自由
擁有自由的思想

身處群堆
鮮有自由
熱鬧
更孤單

孤單
有時是瀟灑
有時是釋放的近義詞

如我在孤島海灣
我必然裸泳 裸奔
狂歌 起舞
投入自然

鬧市中
辦公室中
甚至音樂廳中
統統正襟危坐
更拘束

人不能單獨生存於孤島(想整日勞碌打魚乎)
退而求其次
隱在家中
躲進小樓成一統
管他春夏與秋冬

小隱隱於野
大隱隱於市?
半隱隱於家
不求聞達於諸侯
茍全性命於亂世
這孤單嗎

孤單中擁有自己
保存一片丹心

淡泊以明志
寧靜以致遠

2007/10/26 文山(Garlic)

Mee Ling 說...

加力,您剛出爐的大作乎?厲害!

匿名 說...

《我孤單》(修訂本)



我孤單

有安全感



身邊有人

可能更孤單

更無安全感



孤單

等於自由

等於自由的思想



身處群堆

鮮有自由

熱鬧

更孤單



孤單

有時是瀟灑

有時是釋放的同義詞



如我在孤島海灣

我必然裸泳 裸奔

狂歌 起舞

投入自然



鬧市中

辦公室中

甚至音樂廳中

統統正襟危坐

更拘束



人不能單獨生存於孤島(想整日勞碌打魚乎)

退而求其次

隱在家中

躲進小樓成一統

管他春夏與秋冬



小隱隱於野

大隱隱於市?

半隱隱於家!

不求聞達於諸侯

茍全性命於亂世

這孤單嗎



孤單中擁有自己

保存一片丹心



淡泊以明志

寧靜以致遠



2007/10/26 文山 (Garlic)

這篇是看盧美玲《孤單是一種必須》而生的隨想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4635

回多產作家:是的。
引用了這篇,還登了我這篇。

匿名 說...

加了最後一句為

「就讓我孤單」

緊接於尾句,出前一篇修訂本前可代我貼上的。

GG 說...

不孤獨或許是快樂,孤獨則是豐盛,引導我們走向安靜、反思、禱告的寶座。孤獨是一種必須,是一位無聲的導航者。


喜欢这一句话,再次提醒我,还是要走向祷告的宝座。也提醒我耶稣恩友。
“何等权利能将万事,带到主恩座前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