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6, 2007

用幸福包胃

  每個星期的那一天,我都很期待開會之後與所有同事一起吃的那一頓飯,尤其是那一碗湯。最近喝的是南瓜玉米粒瘦肉蛋花湯,濃濃的、清甜的,我一共喝了兩碗。之前還喝過蜜瓜排骨栗子湯、粉葛排骨湯等各種各類的好湯。平常自己都不煲湯,所以那幾乎是我一星期中唯一的一碗「住家湯」;滋顏養身,全靠它了。

  在東馬家鄉,家裏多數是滾個簡單的菜湯,或煲個雞湯、鴨湯或排骨湯,沒有什麼花樣。但香港人很注重湯水,尤其是老火湯,據說有滋補身子的作用。這種湯,在外頭喝的,遠遠比不上家裏老媽子用了數個小時慢慢熬出來的。

  五年前重臨香江進修,在入住宿舍之前,老朋友接待我暫住她家。有一天晚上,品嘗了她母親煲的老火湯,忘了湯的名堂,只記得有很多渣,渣裏有很多栗子;最忘不了的,是那湯好甜好清香,不知那是否「迷魂湯」,喝了一直忘不了,一直很想再喝。

  要是上老友家作客,她的姑媽必定預備一煲湯,清熱滋潤,清甜無比。姑媽說我日常缺湯水,每次都堅持要我多喝一兩碗;姑媽的關愛,隨著湯水,流進了我的胃、我的心。

  一次有位婦女帶了一碗熱呼呼的胡椒豬肚白果湯給我,另一次是收到一壺玉米鬚冰糖水,極之香甜可口;無論是住家湯或水,喝著時,就像用幸福包胃(圍),倍感溫暖、甜蜜與幸福。

5 則留言:

dolphine 說...

汤,我的最爱之一。

迟些家婆外游,我可以大煲特煲啦。

周小芳 說...

我也是很喜欢喝汤的,喝汤的感觉好幸福哦!

Mee Ling 說...

dolphine, 我也好想喝哦。

蜻蜓,那你會煲湯嗎?

萍凡女子 說...

汤水加入人情味永远是暖胃的!

Mee Ling 說...

萍凡,的確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