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6, 2007

一句話打穩生命根基

  讀華文小學時,我的成績算是不錯的。但升上馬來文中學時,我面對了前所未有的打擊與恐懼。上課時,幾乎完全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對著課文上的字,感到非常陌生。

  十三歲的我,萌生了自殺的念頭。每當放學看見昏暗的天空,內心就感到很鬱悶;若是遇上下雨,心裏就更是哀愁了。面對著課業與成績一落千丈,我第一次品嘗到活著的痛苦與黑暗。

  有一天我回到家裏,一坐下來就開始哭,對課業感到非常擔憂與恐懼。當時先母對我說了一句話:「你是信耶穌的,為甚麼面對困難不能忍耐呢?」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讓慌亂的我冷靜了下來。憑著她的那句話,我感受有一股力量充滿了整個人,立刻擦乾眼淚,振作了起來。後來不出三個月,我就可以掌握好馬來文了。

  先母的那句話在我後來面對各種障礙與困境時,總會自然而然的在腦海中出現,幫助我鎮定情緒,釐清思路,然後咬緊牙關撐過難關。甚至在她去世之後,更是靠著她的那句話,幫助我面對哀傷與悲慟。

  有一位臨床心理學家曾說:「根據事實稱讚你孩子的善良與善行,有如在他們的生命中打下一枚穩固的釘子,讚的越多,根基越深;將來當他們獨自面對誘惑時,自然會想起你的稱讚,從而懂得做一個正確的選擇。」相信這與先母對我說的話,有同工異曲之妙。

  打造未來世界,就靠你的一句話了。

2 則留言:

lai 說...

很好的故事。我也希望我能如此对我的孩子。面对困难时,不气馁。

Mee Ling 說...

lai, 你是一個有智慧的爸爸,有其父必有其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