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1, 2006

告別中環天星碼頭

圖片來自昨夜渡輪上
  懷著朝聖般的心情,從油麻地走到尖沙咀天星碼頭,搭著天星小輪去到壽命只剩下四個小時多的中環天星碼頭。心中的目的,想要再看一眼中環天星碼頭,再聽一次香港最後一個機械鐘樓的報時鐘聲。希望,將鐘聲嵌入永恆的回憶中。

  想不到可以坐到一個好位子,最靠近欄杆的。正想專心欣賞四週的景色,享受一下舒適的涼風,冷不防衝來了一個老婆婆坐在旁邊。

  這位七十四歲,只有一隻耳朵聽的見的老婆婆,熱心的告訴我,她特地從觀塘搭巴士來到尖沙咀天星碼頭,來了才知道自己搞錯了,原來要拆的不是這裏,而是中環天星碼頭。

  老婆婆還告訴我,人老了非常痛苦,因身體的退化,連抬起頭來都很困難,她有一個朋友受不了身體如刀挑肉般的痛楚,跳樓死了。至於她自己,味覺起了很大的變化,食物明明是新鮮的,吃起來卻覺得苦澀或無味。

  說著說著,她指著一個方向問我:「這是新的碼頭、新的鐘樓嗎?」我看了看,說應該是吧。她雀躍的說:「新的碼頭美啊,好啊,用新的碼頭。」聽她這麼一說,彷佛掃走了我心中「送終」的感受。是啊,何不以歡愉的心迎接新事物呢?

  下船的時候,好像明星似的,好多閃光燈對著乘客閃個不停。還有好多人在抗議拆除碼頭與鐘樓。忽然間,看見剛才那位婆婆,手裏也拿著相機;或許,她也正在尋找一些寶貴的鏡頭吧。我也拍了一些照片,然後乘著天星小輪回到尖沙咀。

  擁擠的乘客中,除了不少的外國人,也有好些老人家。畢竟,它承載了香港人48年的集體回憶與故事,難捨的心情可想而知。回家的路上,不斷在心中迴響的,是老婆婆的話:「老人家很多痛苦的……新的碼頭美啊,好啊,用新的碼頭。」

6 則留言:

匿名 說...

Are you come back to Sibu for Christmas or Chinese New Year this year? Love, Nicole Ngu

匿名 說...

是真的嗎?
中環天星碼頭真的關閉了嗎?

我還來不及再舊地重遊, 它就.... :'(

Mee Ling 說...

Nicole, I'm not sure yet. How about you?

Mee Ling 說...

MVS, nice to meet you. Yes, it's true.

「新天星碼頭開始運作
(明報) 11月 12日 星期日 08:25AM
隨著舊天星碼頭關閉,位於離島渡輪碼頭旁的新碼頭,今日開始運作,首班船早上六時半開出。

至於舊有的天星碼頭,在午夜12時,開出4班慈善告別航及一班貴賓航,1800名市民坐小輪離岸,集體表達對天星碼頭的惜別之情。碼頭鐘樓響起12次鐘聲,鐘樓及碼頭慢慢熄燈,而小輛亦鳴笛致意,並駛離碼頭,標誌中環天星碼頭正式完成使命。」

匿名 說...

也许, 最近忙碌所以没注意其实新闻一直在报道!

nice 2 meet u 2...

匿名 說...

中環天星碼頭:

Fare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