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2, 2006

你心中有糞

  曾經對生命導師提出一個問題:「在我做錯事情之後,雖然已經悔罪改過,但為甚麼總覺得人人都帶著一個審判及不原諒的目光看著我?」

  導師聽了就反問我:「你是怎麼看自己的?你怎麼看自己,就會覺得別人怎麼看你。」這讓我想起了蘇東坡的一個故事。

  蘇東坡和佛印和尚是很好的朋友。有一天,兩人坐著打禪。一會兒功夫,蘇東坡睜開眼問佛印:「你看我坐禪的樣子像什麼?」佛印看了看,點頭稱讚:「嗯!你像一尊高貴的佛。」

  蘇東坡暗自竊喜。佛印也反問道:「那你看我像什麼呢?」蘇東坡故意氣佛印:「我看你簡直像一堆牛糞。」

  回到家中,蘇東坡得意的告訴妹妹:「今天佛印被我好好的修理了一番。」當蘇小妹聽了原委後,反而笑了出來。

  蘇東坡好奇的問道:「有什麼好笑的?」「人家佛印和尚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如佛;而你心中有糞,所以看人如糞。其實輸的是你啊!」蘇東坡這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心中看自己是糞,所以我就覺得人人看我如糞;如果我看自己是寶,就會覺得人人看我如寶了。儘管人家帶了一百種眼鏡看著你,但你如何看自己看的不偏不倚,才是最重要的。

  心中之糞,也可能是萬般煩惱與紛爭的罪魁禍首。做人要開心,就要放下心中的糞;寶貴的第一步,始於自己。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说得好,我会谨记,谢谢你。

匿名 說...

她说恨人言可畏而自杀身亡。
我说她在乎人言而自杀身亡。

Janet Lim 說...

一言惊醒梦中人! 的确,我常常对自己没信心,所以我就会覺得人人对我没信心。 我们得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谢谢 ;)

匿名 說...

useful to me... thanks!

little one 說...

哈哈, 真的要那麼巧嗎? 昨晚才跟朋友在icq內分享這「人生大便論」,今早又看到你的「你心中有糞」。

人生就像大便,一旦沖走了,就不會再回來。

人生就像大便,怎麼拉都是那個模樣,可是每次又不太一樣。

人生就像大便,有時拉得很爽,有時卻拉得五官糾結!

人生就像大便,你永遠不知道,會拉出個什麼東東。

人生就像大便,想要怎麼結果,就要先怎麼栽。

人生就像大便,隨時隨地,都可能突然想嗯嗯。

人生就像大便,往往努力了半天,卻只迸出幾個屁..>_<

人生就像大便,就算點綴得再漂亮,其本質還是一樣。

人生就像大便,只有自己默默的勇敢面對。

人生就像大便:有青才敢大聲!

所以,就像大家常說的...

「你去吃大便啦!」

其實,他的本義是『你要認真融入自己的生活。』

匿名 說...

糞....也有它的价值的哦....
三鱼

Mee Ling 說...

蜻蜓,恐龍珠,小楓,好開心與您們交流啊。

Frankie,對,就那麼一線之差。

little one,這篇大便論真夠絕啊,厲害!

三魚,是的,大便是非常重要的,明白了寓意就好。

匿名 說...

忘了她叫什么名字,好像是阮玲玉。。。。

Mee Ling 說...

凡奇,乍看您這麼寫,我大笑了起來。

但後來再想一想,她是否受病所困?如果是,那就另當別論了。

匿名 說...

我不懂,只知她的遗书里有“人言可畏”这四个字。

匿名 說...

三魚, 應該是我的學弟唷...他的部落克也有好東西....

Mee Ling 說...

謝謝小楓,希望三魚可以留下部落址。

匿名 說...

三魚的 魚缸在此: http://jlim79.spaces.l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