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7, 2006

時間與機會 Time & Chance

  傳道書有一段這樣的話:「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最後一句在英文聖經裏面是“for time and chance overtake them all.”

  「快跑、力戰、智慧、明哲、靈巧」代表眾人所追求的高質素知識、技能、才華,或各種傑出優質的表現。

  然而,「未必能贏、未必得勝、未必得糧食、未必得資財、未必得喜悅」,卻道出了人生的奧祕──就算萬事俱備,人也未必能事事心想事成。

  人類常常忽略生命際遇中的──時間與機會,不一定全在人的掌控之中。所以簡單來說,這世上沒有人是「贏定」或「輸定」的,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在下一秒,會有什麼事情侵襲我們。

  意思也就是說,無論來到人生的哪一個關口,都不可輕易驕傲或放棄。無論是成功或失敗,都必須帶著敬畏的心,繼續負起責任,在未知的時機來到之前,做好這一刻的我與本分。誰肯定下一刻不會天翻地覆?

  積極看待時間與機會,人生會遇到驚喜、訝異、讚嘆、感謝、歡樂,生命的果子包括從容、謙卑、寬大、信心、盼望。

  消極看待時間與機會,人生將充滿抱怨、失望、憤怒、暴戾、痛苦,生命的果子則是急躁、傲慢、自大、偏執、記恨。

  無論世情如何,每天做好本分與努力,至於明天如何,且帶著一顆恭敬的心,等候新的時間與機會,為自己開放多一點有彈性的空間,迎著挑戰踏步上吧。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時間與機會,在上帝永恆的時間裡又是怎樣呢?

匿名 說...

美玲,说得好。所以无论情况有多坏,我们还是要把持着敬畏的心,当作试炼,勇往直前,千万别放弃,到最后总能看到丰硕的果实。

Mee Ling 說...

好友,我相信,我們看得見的時間與機會,只不過是上帝永恆裏的一個小點。所以我們可以拼命抓住時間與機會,但最終結果,且看上帝的意思如何。您認為呢?

蜻蜓,是的,那個最後,可能是在天堂。人如果沒有信心,很難在這物質世界中活的巧妙。

Purple Leaf 說...

是的!雖然說時間和機會在永恆中的那麼短暫,但我們還是盡自己的努力去完成自的當盡的任務,就是神給我們個別的使命,只有回應神對我們的呼召,在這世代中才值得去努力.

匿名 說...

這段文字非常美麗,是我在哈佛第一年唸書時讀到的。賽跑不是跑得最快的人會贏,打仗也不是最有力氣、最勇敢的人會贏,食物也不是給最有智慧的人吃的,「時間」和「機會」是當中很關鍵的因素。所以,別人比你有錢、比你成功,並不表示他的能力比你高,並不表示他比你有智慧,而是時間和機會佔了很重要的因素,你卻不能掌握。不要比來比去,心胸要廣闊一點... by 張忠謀

http://www.cheers.com.tw/content/001/001124.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