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5, 2006

對家人說我愛你

  傳授了與家人溝通的各種「劍法」之後,講員說:「其實這些技巧我們都聽了不少,但我們往往缺乏的是『心法』,即與家人溝通的心力。如果沒有心力,無論學了多少技巧,我們還是無法增進與家人的關係。」

  這讓我想起除了過世兩年多的媽媽,原來我從未對其他家人面對面的說過「我愛你」。媽媽那一次,也不完全是面對面,而是隔著電話。

  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在1995年的母親節,我掙扎了很久才鼓起勇氣,在7-11的越洋電話中,對詩巫家裏的媽媽大喊了幾句「我愛你」。

  媽媽的回應是帶著開心的笑聲說了一句「神經病」。雖然我不習慣說我愛你,媽媽也不習慣聽到我愛你,但我已經感到非常興奮與快樂,因為我總算在千斤重的心力掙扎中有所突破,親口說出了這句話,而且我肯定,媽媽收到了我濃濃的愛意。

  向家人表示愛意,對家人說我愛你,對華人來說可能是高難度的挑戰。或許我們比較喜歡以行動來表達,然而說一句我愛你,感覺與感情的交流是特別微妙、特別貼心、特別溫馨的,好比兩顆心打開了跑出來,並且緊貼在一起了。

  但願我們都把握機會對家人說我愛你,我則特別希望可以盡快對爸爸與弟妹說──我愛你。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呃,我爱你,对我来说竟然那么难开口。

Mee Ling 說...

凡奇,男生是否比女生更難開口?

匿名 說...

那么,这一刻但愿我是女生。

Mee Ling 說...

哈哈哈哈哈。。。

匿名 說...

对我而言确实是很难开得了口。
每每我姐这么对我说是我都觉得很怪。
不过我想一个拥抱就可以说明一切吧。

Mee Ling 說...

lychia, nice to meet you.

哇,您很幸福也。是的,可能每個人愛的語言都不同。只要是用心表達愛,無論是何方式,對方都應該收到的。

匿名 說...

唔。。这三个字,我想我很难说出口。。我是非常典型的亚洲人啊。。嘻嘻。。
我以我的行动来代替这三个字,应该还好吧。。我想他们是知道的 :))

Mee Ling 說...

如有機會,試試說看有甚麼意想不到的"後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