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6, 2006

人是靠愛而活

  台灣有一對夫婦,兩個人都是醫生。他們無法生育,就領養了兩個孩子,一男一女。

  這對夫婦從來沒有對孩子隱瞞這個事實,從小就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身分。同時,這對父母如同親身父母一樣,全心全意愛護與養育這兩個孩子。所以,這兩個孩子健康又快樂的長大成人。

  托爾斯泰在他的短篇小說「人靠什麼而活」中,講述一位丈夫剛去世三天的婦人,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之後就死了。後來由鄰居一位婦女乳養這對女兒長大。

  小說中提到一句俗語說:「人無爹媽可以活,沒有上帝可不能活。」意思是「表面看來人們是自顧自地生活著,事實上人們僅僅是靠愛而生活著。凡是有愛心的,他身上就有上帝存在。上帝在他的生命裏,因為上帝就是愛。」

  從台灣那對醫生夫婦身上,也顯出這個含意。因為愛,他們撫育了兩個孤兒,祝福兩個孩子在充滿愛與尊敬的環境中成長;雖然他們之間完全沒有血緣或任何利益關係。

  關於愛,可不能忘了一條最重要的定律,那就是──「一個人唯有感受到被愛,他才能夠去付出愛。」所以,人與人之間唯有互相付出愛,才能散布及流傳更多的愛。

  接受愛,付出愛;愛,擦乾人類痛苦的眼淚,給我們力量與微笑迎接每一天的困難與挑戰。生活越是艱辛,越是愛的良機。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首先祝贺你新年快乐。不经意浏览了你的部落格。我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文章里面所带出的涵义非常有内心感触。所以我希望可以摘录一段话在(生命。道路。使命)部落格。希望你不会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