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7, 2006

將困境化成珍珠

  生命有如四季;有時春意盎然,有時夏日炎炎,有時秋高氣爽,有時嚴寒難耐。有專家甚至指出,人每隔七年就會遇到一些重大事件,衝激與考驗自己的人生。

  雖然人人都知道「生老病死」乃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但人最怕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情或打擊。所以,人應該在平常的日子就「儲蓄」好生命的能量,好在磨難的日子可以站立得穩;除了鍛鍊身體,也必須鍛鍊靈魂,培養受苦的心志。

  做足了「防範措施」之後,生命的真相也告訴我們,切盼一個「零意外」的一生是不切實際的。恐怕這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免除人生困境的「特訓」。這時候,我們必須把自己當成將要吐露珍珠的蚌。

  當海水中的異物如沙粒或細菌侵入到蚌的體內時,套膜中的一部分便會「包裹」起這種異物以減輕它對蚌的刺激。隨著外套膜不斷分泌出碳酸鈣和有機質,一層層地包裹起這種異物,經過若干年,人們從海裏偶然撈起這只珍珠蚌時,便會發現其內有一粒閃爍出迷人光彩的珍珠。

  人生面對「異物」的襲擊時,必須「分泌」信心、盼望、愛心,把異物包裹起來。不怨天尤人、不操之過急、不執著成敗、不心懷不平,學習等候,與不如意的事共存。運用智慧,經過堅忍,困境將化成珍珠。

  除了自己,沒有其他人有義務為我們的人生付出代價。如何品嘗一個痛而不苦、悲而不凄、憂而不鬱的人生,端看我們是否將困境化成珍珠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 除了自己,沒有其他人有義務為我們的人生付出代價。如何品嘗一個痛而不苦、悲而不凄、憂而不鬱的人生,端看我們是否將困境化成珍珠了。**

我喜欢这句话。说得太好、太棒!

匿名 說...

"將困境化成珍珠", 不愧是才女。

无独有偶,我昨晚也写了关于困境的文章。哈哈。

Mee Ling 說...

兩位的欣賞,讓我喜上眉梢,嘻嘻。

蜻蜓回來了真好!

凡奇,那您的大作何時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