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3, 2006

致夢中媽媽信一封

最思念的老媽,

  老媽,老媽,從小到大我都是這樣稱呼您,而您都是叫我老牛。自從您去了天堂之後,每當極其思念您的時候,我都會大喊幾聲「老媽」,然後淚水就會釋放我對您的所有思緒。筆墨所無法書寫的思念,隨著空氣,都飄向您那兒去了。老媽,老牛對您的無盡思念,您都收到了吧?

  您於22.08.2004在東馬家鄉的醫院突然離世,享年只有48歲。當時我身在大陸西北,接到消息的時候,完全無法置信。千里奔喪的那兩天兩夜,我完全不能入睡;您的面容,每一分每一秒都出現在我腦海中,只要一閉上眼睛,心裡想的,眼睛看見的,盡都是您。

  或許是由於沒有機會與您道最後的再見,我近乎瘋狂的希望夢見您。最先聽說的,是您一位教會的好姐妹夢見您在詩班中,非常開心的在獻唱詩歌。這個夢境,帶給爸爸,還有我,都非常的欣喜。

  過了一段日子,我終於夢見您了。夢中的您,帶著一貫含蓄甜美的笑容,與我一起在欣賞詠怡演奏鋼琴。您還記得嗎?在您中風之前,雖然您剛切除了右腳下肢,但當燕珍、玉珍及詠怡從香港來探望您的時候,您扶著助行架單腳站著,在廚房為好友們炒菜。在她們回港後兩天,您就左身中風了。

  記得有一天晚上,詠怡彈著吉他,帶領我們一起唱歌敬拜上帝,她還請妹妹讀了一段聖經。後來最難得的,是向來害羞的您與爸爸,都分享了心中的話。您告訴我們,在切除右腳下肢之後,雖然大家都稱讚您勇敢,但您也曾大哭了一場。您說哭完之後心裡舒服了很多。接著您就積極的盼著使用義肢,希望早日再開車。

  其實您在離世之前,曾多次提起叫詠怡再去我們家玩。可能就因為那樣,您與詠怡都一起在我夢中出現了。老媽,在您去世之後,詠怡給了我最大的扶持與關心;每一次想起您,哭的呼天搶地的時候,都是她遞衛生紙給我「包雲吞」呢。

  另外一次是夢見您開車載我們一家人去遊玩,大家都開懷大笑,非常開心。爸爸長年在遙遠的木山工作,一直都是您看著這個家,您是每一個家人最忠心的司機。所以當您去世之後,每逢我從外國回家,在機場再也看不見您來接我時,心裡總會難過的不能自己。

  還有一次夢見您帶著不方便的單腳,卻是不停的在走路。當時現實中的我,面對著一個不公平事件,心裡忿忿不平又沮喪,很想放棄一切,賴著不肯前進。所以我知道,您藉著那個夢,鼓勵我就算帶著問題與障礙,生命仍需要繼續前進。因為那個夢,我奮力振作,為自己開拓了意料不到的空間與未來。

  後來連續多次夢見的您,都是帶著開心的笑臉。其實這就是您生命所裝載的內涵,一生對人對己都是很寬容、很開心,在困境中懂得為自己製造彈性與舒適的空間,活的從容自在。如果夢境是心境的投射,我相信那是因為我非常羡慕您的生命,也渴望學像您那樣。

  老媽,謝謝您透過夢境,不斷的開導我、激發我。死亡沒有讓我們分開,反而牢牢的將我們連繫在一起,且是前所未有的親近。老媽,除了將來在天堂再見,我們夢中見了。

老牛寫於03.11.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