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0, 2006

屬於媽媽的食物

第一次弄的咕嚕肉
日夜掛念的媽媽,

  媽媽,您知道嗎?有一些食物,是專門屬於您的。從小吃著您的食物長大,每次想起這些食物,都讓人發狂的想念著您。尤其在您去世之後,這些食物所代表的意義是更加複雜,叫人慌亂、無助、悲慟,甚至引來一團又一團,濃的化不開的思念與追憶。

  嗅到的不止是食物的味道,還有您的味道;吞食的不止是食物,還有無處可放置的孤單、淚水、生命的失序;填飽的不止是肚子,還有心裡被掏空的那個大洞。

  全家最喜歡的,是您的「太平蛋」,炸一炸煮熟的雞蛋,放進炒好的雞肉與蘑菇即可。我最喜歡的是您的蒜頭炒通菜,通菜特別嫩,炒的也特別香;我試過無數次,都炒不出這個味道與水準。

  記得以前每次從外地回家,一定叫您煮豬心,大量薑片炒豬心,再加入生抽煮熟就好。另外我也會叫您炒雞肉。不知道為甚麼,您總會買到結實的雞肉,只放薑片與生抽炒,但是炒出來的味道總是特別好、特別香。到後來,不需要我開口,每次回家,飯桌上一定少不了您的炒通心菜、豬心與雞肉。

  您還有另一道拿手好菜,那就是炸豬腩肉,然後切片,沾辣椒醬油吃是最開胃的。其實無論是什麼青菜,只要是您炒出來的,都特別新鮮可口,常常都讓我吃個清光。還有每一頓的團圓飯及大年初一的雞湯麵線,都是那麼讓人無法忘懷。

  在您切除右腳下肢之後的那個暑假,有三位好友從香港去到東馬。您扶著助行架,單腳站著炸豬腩肉,以及炒菜給大家吃。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回家遲了,所以菜也黃了。另外可能好友們也累了,大家都吃的很少。

  當時看著您微笑與大家一起吃飯;但埋藏在我心裏的,除了感謝與欣慰,卻還有一種刺痛,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那個感覺,彷佛還在,內心仍然隱隱作痛;您安穩炒菜,安然吃飯,靜靜接待大家的景象,也歷歷在目。

  好友們走後兩天,您就左身中風,從此再也無法煮食。您的房間在樓上,每一餐都需要我們將飯菜放在您面前。幸好您可以用唯一能活動的右手吃飯,也感恩您的胃口一直都保持的很好。雖然偶而會嘔吐或不舒服,但您從來沒有嫌棄我們煮的不太好。

  媽媽,您知道嗎,有一段日子,只要看見掛在豬肉檔的豬心,都會讓我受不了。觸景傷情,對您的日夜思念,一發不可收拾。後來我決定嘗試把豬心買回家,放進薑片炒一炒,再加入生抽煮熟它。

  放一小塊豬心進口,淚水再也不受控制。媽媽,我吃到了,是您的味道,您的味道啊。原來,我還可以找到您,還可以感覺到您的存在;這彷彿是您煮出來的,並正在與我一同享用著呢。雖然淚水在流,但幸福與溫暖的感覺,也流進了我的心。帶著感謝的心,我滿足的吃完那一頓飯。

  吃飽後,心力也加多了。想起您坦然接受病情不斷的,突然的惡化,卻從來沒有一點怨恨,還認為有更多人的情況比您可憐,並且也惦念著一位朋友的慘況,一直想送她一片詩歌卡帶鼓勵她,可惜朋友搬了家,找不到。

  想起您對生命的承擔,對上帝對人的忠誠與信實,我知道,您早已擊敗了病魔與死神。您的愛,就像冰心所說母親的愛,「使我由生中求死──要擔負別人的痛苦;使我由死中求生──要忘記自己的痛苦」。


  雖然您在世只有48年,雖然您先行一步去到天父的懷抱中,但您的愛、智慧與犧牲,無比的勇氣與堅毅,突破困境與障礙的力量,實實在在顯出您不但是一位女中豪傑,也是我們的驕傲與榮耀。

  媽,您祝福我吧,祝福我有機會完成您對我的遺願,結婚生子。我渴望煮您的食物給我的孩子吃,並告訴他們,外婆是一位多麼聰明美麗,堅強又偉大的女人。我巴不得可以將屬於您的食物,代代相傳。媽,記得啊,記得祝福我啊。

大女兒阿牛敬上
10.11.2006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是啊,妈妈的厨艺总有妈妈的味道。
慢慢来,你一定可以煮出妈妈的味道的,一定可以。
** 你把食物的味道都写出来了,我看了想吃。。。**

Mee Ling 說...

哈,那您快點弄來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