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3, 2006

距離,美的空間

  在友人的部落格中讀到一段文字──「人與人的相處和交往,最重要的不是如何親近,而是——如何保持距離,無論多麼親近。」

  曾任教於耶魯神學院的盧雲神父(Henri J. Nouwen),曾經在他的書籍 “Reaching Out”(中譯:從幻想到祈禱) 中引用姬白藍的一段話──「當你和朋友分離時,不必悲傷;因為他最令你喜愛的特點可能在他缺席時更清晰地在你腦海中出現,就如爬山者在平原上看山一樣,能看得更清楚、更全面。」

  距離,開闊人的視野與異象,給人自由呼吸的空間,並提供安全感使人自在。與事情保持適度的距離,讓人冷靜思考,運用高度智慧與情緒智商來妥善處理。

  渴望與人親密,卻需保持恰當的距離,即尊重自己,也尊重對方的空間與自主性。距離,是敏銳心靈與豁達睿智的結晶,搭起人與人之間通向親密卻互不侵佔的橋樑。若不能以謙卑與忍耐在親密中保留距離,無論是情或愛,都將不堪一擊。

  過份進取或熱情,讓人窒息,扼殺了情宜的幼苗。容許距離,即締造空間讓感情細水長流。美酒的香醇,是經過了時間距離的醞釀與考驗。人與人情份的滋長,是透過心靈、身體、時間、空間的適當互動空間。

  有句話說「今日留一線,他日好相見。」至於如何保持一個恰恰好的距離,那可是一種藝術的掌握,一種美的尋覓了。

9 則留言:

JoTigger 說...

謝謝你分享。

Mee Ling 說...

Josephine, nice to meet you.

匿名 說...

靠得太紧,让人呼吸困难,
少少距离,让人神清气爽。

Mee Ling 說...

凡奇,所以,距離是空氣清新劑?哈。

匿名 說...

少少就好,不然会呛到鼻子。

匿名 說...

嗯,那段文字很熟悉哟!

咦?那不是我写的吗?哈哈 ^^

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很有意思。如果拿走那段文字就更完美了。哈哈。:P

Mee Ling 說...

建杰,還以為您只忙著發夢呢,想不到被您發現我不問自取了,哈。

Mee Ling 說...

凡奇,對,照顧鼻子要緊,哈。

匿名 說...

哎呀呀,那个梦只是生活中的小插曲。

最近真的很忙,虽然也不知道自己忙出了什么东西。
所以部落格都没什么新的文字出现。
您多多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