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0, 2006

劫後五年

  911劫難,五年了。事發那個早上,正要出發去吉爾吉斯。一大早到成樓家等他送我去機場的時候,他告訴我:「美國的雙子塔被恐怖分子炸倒了。」當時我不舒服,聽了沒有什麼反應。

  到了吉爾吉斯,沒有報紙看(就算有也看不懂)。不時聽到一些沒有人可以肯定的消息,最擔心是無法按照原定的時間回家。回程時因為要避免飛過阿富汗的上空,我們多飛了一個小時多。

  看著鳳凰台講述劫後五年的特輯片段,我發覺自己有時候會避開收看天災人禍的報導。從吉國回來之後,我幾乎都不看911的報導。沙士爆發最嚴重的那兩個星期,我在湖北,聽到的也都是不確定的誇大消息。回港時,朋友到九龍塘火車站給我送來口罩。後來的日子,我並不熱衷收看報導。

  發生海嘯的那一天,我好像正好從新加坡飛回來;好些朋友都擔心我有事。回來之後,不知道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我不看有關的報導。人是不是有一個自動機制,讓人下意識的避開苦難的畫面?

  最近收看的最多的,是唐山大地震特輯。每一個當事人的回憶與眼淚,都牽扯著我的神經與心跳,感覺自己好像也在案發現場,還搞的我現在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唐山。不知道是不是有一點病態?

  無論如何,911那一炸,粉碎了無數的生命、家庭、人生,也深深影響與改變了地球上每一個人的生活,包括你,包括我。過去我們為著使用馬來西亞的護照而自豪,但現在,身在英國擔任教授的老同學告訴我,他因為護照而遇到了各種的不方便。

  苦難,是讓人反省與成長的催化劑;我不敢說這是苦難的因,但應該是果的極大成分。苦難的畫面,無論是避開還是接收,它們都已經潛入我的意識,影響與改變了我的某些部分。


  劫難也讓我相信,每一個心都是相連相通的,不分時空,不分血統;就如施明德在99靜坐大會上所講的,「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我們應該彼此相愛,我們應該互相關心」。

6 則留言:

郑晁榫 說...

记得911当天晚上,我是和朋友们在家打麻将。http://vctts.blogspot.com/2006/03/1.html

K. Hans Henry 說...

只有在发生灾难的时候,人才会承认自己的懦弱和渺小,也变得谦卑以及需要神的指导和祝福。

匿名 說...

很偶然的在recently updated blogs 里随意选了你的blog来阅读,那时只为了打发时间。而那一天,正是你开始写blogger的第一天。里面只有一篇文章,但现在我已忘了内容。随手把你的address add to my favorite,之后每当我没事做,就会到你这看一看,读一读。记得是阅读到一篇写着关于你的中学生涯的blog,才知道你跟我是同一国的,只是我是西马人。之后的之后,就只想这样静静的读着。。。。。。
为何今天提笔写留言?因为很巧的,昨天看报纸,看到一篇关于“瘦身健身操“的报道,就把它抽出来收着。晚上在练习体操时,顺便翻了翻前后的报道,竟看到你的名字,原本还不肯定,但读了内容后,我很肯定是你了,因为那篇是刊在有关教会的板页里,而且很像你的文笔哦! “想念真实的味道”。所以,觉得我们还蛮有缘的吧!哈哈!于是,我用相机拍了你的文章,想贴在这里,但现在才发现留言板是不能张贴照片的。
Anyway, nice to let you know i am your reader.

Mee Ling 說...

Corinne,謝謝您告訴我這個美麗的故事,很奇妙啊。看到您說拍了照,更是感動。喜歡寫東西的人,知道有一些默默在讀的讀者,真的很開心的。

藉此機會,再次對每一個讀者表示歡迎與感激;文字,串聯了我們。

匿名 說...

http://www.flickr.com/photos/corinnekoh/
贴了,贴了,贴在flickr那里了。:)

Mee Ling 說...

呵呵呵,看到了,好興奮!謝謝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