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9, 2006

不知不覺愛上了

  在董橋的「香港中文不是葡萄酒」中看到一段這樣的話:「調查還發現,普通話能力越好的人,越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普通話能力不太好的人則認為自己是香港人。具有比較強烈的香港人意識的人,對九七回歸都抱有更大的語言憂慮。」

  看到這段話,我仿若大夢初醒,恍然大悟起來。難怪,在香港生活多年,卻從來不怎麼覺得香港人是中國人;但一去到中國,就覺得與中國人相處起來好像沒有隔膜似的,並有著一股讓人感到莫名其妙,本是同根生的感覺。

  這還不打緊,更好玩的是在香港經歷了風水輪流轉,今非昔比的一個大變化──九七前,我這個牙牙學語的小丫頭,說著破爛的粵語時受人白眼與排斥;這幾年,同學找我練習普通話,我則嫌棄他們說的普通話太爛了。難得這麼神氣,真是大快人心啊!

  神氣歸神氣,後來我卻是不明不白的喜歡上粵語,更何況,時下似乎流行著說的不準確的粵語,聽說給人的感覺很可愛。有時候,說著滿口粵語的當兒,會忽然忘記自己身處何方。

  我特別喜歡在地鐵留意說普通話的人,不知道他們是否留意到我的留意,還是覺得我樣子善良,總會主動向我問路。記得有一次聽到三個女人在評論香港人的普通話糟糕的不得了,心裡除了認同,竟也覺得可惜。所以每一次幫助遊客,都希望他們對香港改觀。這種不明究理的情懷,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的。

  對於曾經很排斥的語言與地方,竟然不知不覺的愛上了。套句俗語,真是「撞鬼」,好比一對老是吵鬧的寃家,竟然無端端成了親家。

  王家英說語言會影響民族融合,也影響族群與族群之間的溝通。到底是語言讓我愛上族群?還是族群讓我愛上語言?無論如何,多掌握一種語言,就好比多了一個家;既然愛上了,就愛下去吧。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下面是幾天前我在人文學會的留言,正談論中大哲學教授堅持用普通話授課,引起廣東話前途的憂慮,我的普通話不靈光的,都係咁話:


宏觀來看,應一國一文一語,以助全國溝通。

回想秦朝以前,各地有各地的方言,各地也有各地的文字。這樣不利民族發展,所以才有一代梟雄—秦始皇統一文 字,建立萬世功業!

如秦以後仍各地文字不同,中國現代人還可全國溝通嗎?統一文字,是絕好的!

同樣,各地語言不同,國人溝通不好,有些老人家便聽不懂中央電視台,局限了。

一國一文一語是好的,是大方向。我見我的廣州朋友自幼在校說普通話,家中說廣州話,兩皆利落,與任何一個中 國人都溝通暢順,初見語言統一之好處。(後補:這是第二位梟雄—毛澤東的功業!)

香港如要融入全中國,一語化是首要的,起碼年輕一代能說兩語。

一國兩制的予盾是,港人看到兩制,鄧小平原來想法是一制好了,所以只提五十年不變,即是始終要變,大勢所趨 ,擋不了,為民族大業,我也不會固執。(後補:董建華在任內做了這件偉績,不枉此生了!)

Mee Ling 說...

記得有一年,我與香港的弟兄姐妹一起接待韓國的大學生。與韓國的學生主要以英語溝通,記得有一次,這邊剛與韓國學生說英語,轉過頭面對香港人的時候,衝口而出的--竟然是普通話!我想在我的下意識裡,我是把韓國人當成外國人,至於香港人,當成了「自己人」。這個經歷對我來說,很有趣。

K. Hans Henry 說...

很想问:你在香港干嘛?

我是一个非常迷恋香港的人,总希望有一天可以移居那里。

所以成天会假装自己在香港生活,朋友都说我疯了,呵呵!

很高兴发现你的部落格,希望能在这里更了解香港。

祝好。

匿名 說...

记得97那年去香港,不会讲中文,买东西被人白眼

匿名 說...

黃兄:身為香港人,要說聲對不起!再來啦,不會這樣的了,今時不同往日,希望香港的驕傲可以被修正。

香港是有好的地方,但基礎不堅固,可以一夜之間面目全非。但我見有小數忠心的人默默守著正直人生,我才可開懷。

香港是我故鄉,以前只想過留下,這幾年政治太離譜,才比較外國,思想外國的好。其實我最想移民的是天堂(正式說是新天新地)!人生苦,前路總淒迷…

Mee Ling 說...

迷戀香港的朋友,您來過香港了嗎?

前幾年一位吉隆坡的朋友路過香港,他就如一些東南亞人一樣,對香港的印象嘛嘛哋。他來的時候,我碰巧不在港,但我教了他一個絕招,多說唔該,香港路上任何一個人都很樂意指路或提供幫助的,就算他們的華語不靈光,他們也會盡力讓你聽明白的。結果,那位朋友果然經歷到香港人的好助,對香港大大改觀!

雖然一般人認為香港人很愛錢,但我遇到很多基督徒朋友,他們自己都不夠,但他們很樂意拿出來與別人分享,令人超感動的。

郑晁榫 說...

香港对我来说是一个竞争很大的环境,对我来说还是马来西亚最好。不过如有机会还是会去看看。

长竹 說...

今天的新洲小报里有你的一篇,不知你父亲注意到了没?
我也很喜欢香港。去玩而已,并不想久居。许是以前看太多儿童故事书所致。

Mee Ling 說...

若有機會,多出去看看以及體驗其他人的生活,可以讓我們更謙卑,生命體驗更豐富。

謝謝竹的情報,已經請爸爸幫我找了。

匿名 說...

Garlic太太的一篇是我Garlic留的,電腦之誤。

K. Hans Henry 說...

我没有去过香港,可是有莫名奇妙的亲切感。可能因为中学时期都在看香港杂志的关系。那时最喜欢CREAM和MILK。

Mee Ling 說...

加力,看文筆就已經猜到是您啦,呵呵。

哇,香港的忠實喜愛者,我從未聽過您看過的雜誌也,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