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5, 2006

靠近

  張戎在她所著的「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中,有一段述及她的父親在文革時期被人灌了滿肚子的水,後被人踩踏肚子,連大便都跑出來。此外還有很多其他污辱與踐踏人性的事件。那本書,我一邊看,一邊哭,也一邊痛罵那些喪盡天良的人。

  剛剛從電視上看到卅年前唐山大地震的片段,說到救援隊伍在一處水泥板與鐵床之間,發現了一個姑娘。他們問她為甚麼會在哪裡,原來她是一個護士,發生地震的時候,她因為跑回去告訴病人發生地震,叫他們快跑的時候,自己卻來不及跑掉,就被困住了。

  拯救人員回憶說:「當時我們的手都挖到流血了,所有的挖掘工具都斷了,但就是救不出這個姑娘」;姑娘提出了一個最後的要求,那就是幫她「梳梳頭」。好幾個救援人員在說著這件事的時候,都是流著眼淚。看著節目的我,也忍不住為著一班古道熱腸的救援人員而感動流淚。

  身為海外華人,我從不稱自己為中國人。當我第一次聽見鈞博士分析著文革如何刺激人性敗壞的時候,我慶幸自己「不是中國人」。然而,當我看見解放軍如何拼命的救人,並因救到活人而激動流淚的時候,我卻自然而然在心中默默「以自己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無論是我的憤恨或感動,可能並不關民族事,可能只是對一般的人性有所反應;但不知道為甚麼,每當看見中國的中國人,心中總有一團化不開的情意結,總覺得存在著一份特殊的連繫與情感。

  可能也就因為這份情感,無論是面對著醜陋的中國人,或是善良的中國人,我都會心跳加速,並自動騰出多一點的心靈空間,希望有機會──再靠近他們一步。

2 則留言:

长竹 說...

你的Radio 已刊登。恭喜!

Mee Ling 說...

謝謝您的情報。記得以前有一兩年的時間,幾乎每週六在SC的生活露台都會有我的稿,那時我在油城,媽媽在小福州,媽媽早上六點多就可以看到報紙,我卻要八點多到辦公司才可以看到。所以每次六點多,媽媽就會致電來通報,讓我早點開心開心,哈。現在我爸啊,他矇矇的,都不會發現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