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4, 2006

死。活。愛

  巴斯噶說「人必須自己一個人死,同樣的,也必須自己一個人活。」三浦綾子在《天梯》中提到「人類活著,是一件嚴酷的事,不容許撒嬌耍賴。自己受的傷,只能自己承受疼痛。自己受到傷痛,無法要求別人一起疼痛。」

  生存,就是一個人活?一個人死?一個人受苦?在我看來,可以是是,也可以是不。

  除了大情大性,極端性格讓我看人看事只有活與死。所以認識我的朋友,都「放任」(放心的任由)我大哭大笑,以及喊死叫活的;他們知道,我說了就沒事,不說出來才是大事。激烈與「不留餘地」,是我表達生命的方式;可能我就是受不了茫然的活,或隨便的死。若禁止我表達,就像是掐著我的脖子不讓我呼吸。

  事實上要不是信了耶穌,早就不想活了。信了耶穌的生命,受著愛的策動,不斷向恩慈、饒恕、盼望、等候、分享與分擔等敞開,為極端與痛苦注入了更新與溫柔的力量,也開闊了各種可能性的向度,在信念方面中和了我的死活觀。

  眼前的處境,友人明白,並貼切的形容為雪+霜。然而友人也提醒我「擔心也沒用,倒不如做做/準備一下其他事。不容易。但……有時我相信這是神的功課,摩西等了四十年才有『事』做,神成就的事永遠都用祂的時間表跟祂喜歡的方式,通常跟我們的期望不一樣。」

  五斗米叫人折腰,生活的打擊讓人萬念俱灰,仿若生死邊岸。所幸上帝總是知道我能夠承受多少,祂又神蹟式的賜下嗎哪;帶著戰戰兢兢與感恩的心,領受了。然而更深刻的體悟是,當生命有上帝慈愛的介入,加上有心人的參與以及無私的愛心支持時,提醒我必須更堅毅的承擔生命的託付。


  雖常在死與活之間游走,卻應當帶著愛的眼光審視生命的歷程。愛是支撐死與活的動力,愛也為悲凄的人生,開拓了「天下本一家」的互動空間,叫人心手相連,同歡喜、共患難。懷抱生、懷抱死,在生死之間傳送愛--生生不息。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來送妳一堆炭好了!

不是閉門燒炭用的,是燒烤用的,雪中的炭!

好多人誤會了摩西偷懶了四十年,人家好忙的學習了四十年,好辛苦才練就鋼鐵般意志,才能承擔民族重任,四十年裡天天忙著的呀,沒偷懶的呀,哎喲,不要誤會好人呀!

有機會會幫妳燒牛排香腸!(對不起,女性請勿吃雞翼尖,有激素,燒別的好了。)

匿名 說...

有愛真好,我肯定沒你那麼多~ ;p

Purple Leaf 說...

係喎,好耐沒有同你吃過飯,send email給我再約時間,好想好想與你相聚,談談近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