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30, 2006

錢幣兌兌碰

  油麻地上海街與北海街的交界處附近,掛上了一個很大的新招牌──「中港人民幣找換行」。上海街其中一段短短的路,已經有好幾間這一類的找換行,生意應該是不錯。

  六月尾去了一趟澳門,由於港幣通用,消費起來方便的不得了。各類商店也盡量以港幣找換給遊客,非不得已才找以澳門貨幣。最開心是乘搭巴士也可以使用港幣,省卻了找換零錢的麻煩,也不用擔心帶著剩下的錢幣不知如何處置。如果可以使用香港的八達通,肯定更加無往不利。

  相反的,在大陸就沒有那麼方便了。記得曾經在內地住過一間酒店,由於只逗留一個晚上,沒有事先找換人民幣。當晚友人提議在酒店享用自助餐,我們一點也沒有擔心錢幣的問題,心想那兒很靠近香港,應該可以使用港幣。

  想不到在結帳的時候,酒店不收港幣。最後只好從入住酒店時所交付的抵押金裡面扣除。那筆抵押金原本是以港幣交付,但因為要扣除自助餐的數額,只好兌成人民幣,意即拿回的餘數,也變成了人民幣。

  對於持有馬來西亞護照的遊客,入境澳門是不需要簽證的,但入境大陸則需要事先申請簽證。感覺上,還未去到大陸觀光或消費,卻已經少了一些錢。然而若是香港人,進出大陸免費又方便,選擇多,消費低,應該划算很多。

  香港有很多地方都接受人民幣,對於大陸遊客方便了不少。現在澳門與香港同屬中國,不知道將來在出入境與貨幣方面會否有其他變化。

  如果您從馬來西亞來,建議您先到香港與澳門,最後才去大陸,相信可以節省一些兌換錢幣的手續與費用,最後也可以盡情的散心與消費。當然,如果您是信用卡的使用者,或者不是窮學生,一切就另當別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