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8, 2006

朋友越來越少

  一位男傳道在講道中提到人到中年,朋友就越來越少,特別是男性。他還提到有一段時間,教會的事情令他忙的透不過氣來,連與太太上街都需要預約。後來有一位朋友對他說:「我告訴你我痛苦,但是你在哪裡?我暗示你我孤單,為甚麼你不來看我?我們的友情,就到此為止吧。」男傳道百詞莫辯,帶著極度愧疚的心離開。

  不時都聽說,做了基督徒之後,社交圈子只剩下教會,結果朋友越來越少,甚至除了教會的弟兄姐妹以外,就沒有其他朋友了。如果真是這樣,就不但是一個悲哀,更與耶穌的言行教導背道而馳。

  我父親長年在木山工作,所以很難與教會建立團契的關係。媽媽中風之後,我搖了長途電話懇請他們團契的人去探訪他們。誰知道,他們的目的只是想游說我父母去參加聚會,卻完全沒有關心他們的狀況與心情。

  聽說我父親差點要拿掃把趕他們走。在這個情況,我會贊成父親的行動,因為我也很後悔請團契的人去探訪他們;我希望他們可以分擔痛苦者的痛苦,想不到他們是加重痛苦者的痛苦。

  母親去世之後,我也沒有鼓勵父親參加團契,因為我不想他再受到無謂的壓迫,也不想他在聚會中坐冷板凳。我寧願他繼續與外邊的朋友車車大炮喝喝茶,開開心心就好。教會的人如果有心接觸他,應該從基本做起──與他做朋友。

  有些基督徒一心希望教會人數增多,軟硬兼施叫人參加聚會,卻從來不懂得與人交朋友,更不用說關心與尊重朋友。記得自己在年少也受過這種影響,我們從前門進去想「探訪」那些很久沒來聚會的,他們馬上就從後門溜出去。幸好長大後有所醒悟與學習,在牧養教會的時候,弟兄姐妹最喜歡的就是我們登門拜訪。

  耶穌教導我們「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希望我們多學習耶穌的信念與行動,主動進到社會與人做朋友,包括受人歧視與排斥的妓女、稅吏、窮人、寡婦等;但願我們的心胸越來越廣闊,生活圈子越來越大,朋友越來越多!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剛連結了妳這篇大作,我的問題遠比這裡說的多,唉!

匿名 說...

報告美女傳道:

刪發現人文學會Tim 兄在我blog引了我引妳的這篇去自己blog。可能男性中年都會共鳴,妳記緊投這篇稿呀。(投去基週啦)

(Tim兄頗醒的,我有空會探他的。)

.亮 說...

我是基督徒,从小在教会教导和熏陶长大,洗礼至今十年.在教会看到人性的丑恶不比外面少.教会里的人心塑造和关怀工作很多时候都只是流于表面.有时弟兄姐妹之间的互动关怀甚至比不上直销公司来得恳切.在教会外我看的学的领悟的不必在教会少.偶然的机会我体会到神的工作不一定局限于团契中,在教会外有时更能体现基督徒的风骨和价值.身体力行圣经的教导比用口去宣教更有效.

十架的含义是与神和好之余也要与人和好.如果只是在教会里面几个基督徒闭门造车灵命不见得会有多少增长.所以我很钦佩和欣赏你的结论:

"耶穌教導我們「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希望我們多學習耶穌的信念與行動,主動進到社會與人做朋友,包括受人歧視與排斥的妓女、稅吏、窮人、寡婦等;但願我們的心胸越來越廣闊,生活圈子越來越大,朋友越來越多!"


愿神祝福你,时刻与你同在.

Mee Ling 說...

謝謝加力,其實我寫的東西,離成熟文雅還有一段距離。試過了,也投籃了。

Liang,很高興認識您,謝謝您的交流分享。可以聽到這些聲音,真好。

匿名 說...

東家投籃妳就投西家,西家也投籃妳就投北家,北家又投籃妳就投…

總之永遠學習大長今!

投完都投籃就改寫、另寫,寫到一流!永不放棄!!!

(其實醫道給我的震撼大過大長今,在韓國前者收視率高過後者,民族性不同吧。)

Mee Ling 說...

東南西北投的策略,我當然有在運用,哈。

在我祖國某一比較難投的副刊,投了十篇稿,剛剛收到四篇退稿,四篇獲得使用,其他的未有回應。我已經很開心了唷!

台灣的宇宙光也不好投,稿件至少需要經過三審。昨天收到他們一封很正式的信件,通知我有兩篇稿將獲得使用,哈哈哈。

木子 說...

ML,Jiang,你们真是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十年了吧,与教会的藕断丝连,到近年来“悄悄的我来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只影来、只影走的崇拜态度..令我很无奈、却又落得很轻松..

总觉得那是个是非之地,分不清这是我的悲哀,还是基督教会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