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4, 2007

冷冷的感覺

  有人說:「香港人沒有感覺、沒有反應、沒有雀躍,他們的心是不跳動的。」看見週圍的人冷漠,有點害怕自己也變的冷漠;如果人原本有一顆熾熱的心,不知道在一個冷漠的環境中可以「熱」多久?

  一位去了外國讀書的香港年輕人,最近回來香港一趟,走的時候問:「香港人,為什麼不可以為一個推著嬰兒車的太太拉一拉門?」一位香港牧師說:「我們的社會欠缺了一份悲憫的心 Compassion 和對生命的尊重。」

  一天搭巴士時,一位男乘客不知道為甚麼竟然與女司機吵了起來。後來越吵越兇,兩個人不斷用粗話罵對方,並且越罵越毒。最後女司機大聲說:「各位乘客,請你們幫忙勸勸這個男人,他正在騷擾我的情緒。如果他再不住嘴,我就不開車了。」當時的乘客有很多老人家,大家為了安全與方便起見,爭相勸那位男人不要再說話。

  另一次,看見一位太太抱著嬰兒,另一位女士推著嬰兒車,她們正在躊躇不知如何走下樓梯。一位高頭大馬、英俊瀟灑的男生站在他們身邊,也與兩位女士談了幾句話,卻是一轉身就想下樓,完全沒有意思要把她們一把。

  我察覺到她們都在等候男生主動伸出援手,後來看見他並沒有幫忙的意思,不得已才開口請他幫忙。那一刻,感受到她們的無奈,也感受到他並非樂意幫忙。把這一幕幕收在眼裏,內心五味翻騰。

13 則留言:

jackie teh 說...

天上和地下的乌鸦都一般黑的啦,在马来西亚也同样会看到类似的情景,而且大部分是华裔,我觉得华裔总爱抱着,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态度做人,主动的去帮助别人,是笨人,唉~连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也是冷漠的一群,我看化了。。也无言。。

匿名 說...

和jackie有同样的感受。
其实无论是香港,大陆,还是大马,很多时侯冷漠的都是我们华裔这一群。
对人冷漠,对周遭的事物冷漠,对政治冷漠,好像除了钱是不冷漠的。
人是互动的,对人家冷漠,相对的人家也对自己冷漠。
不知道是因为华人都比较矜持,还是我们真得是冷漠的一群。。

Mee Ling 說...

謝謝jackie與愛睡覺的豬的回應,或許我有一段時間不在馬來西亞,或許我以前生活的群體不同,我倒還未有你們那種感覺。不過你們所說的,給我很大的反思。

萍凡女子 說...

我推着婴儿车的时候,遇过很多愿意为我拉门,在电梯门为我挡门的人。也有少数“死肉”的,不过觉得用“怜悯”有点不当,需要的是友善的手帮忙扶一把,在适当的时候。

Blur^Sand 說...

乐观一点! 至少在这里留言的人都不冷漠对不? 嘻嘻! 相信全世界人民, 热心的一定比冷漠的多!

suayhwa 說...

己之所欲,先施予人。我认为还是得从自身开始先做好一个榜样。

vanille 說...

jackie說的沒錯哦。馬來西亞尤其華人是這樣的。只顧自己莫不關心需要幫助的人占大多數。海外華人也一樣啦。。。

阿药 說...

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可惜这正是现代社会的写照。。。

匿名 說...

香港是怪胎!
我生於斯長於斯都未明白透徹,到底香港人是怎樣的。沙士時盡顯豪情,另方面卻…

現在刺激起想法,可能香清是有N面的,大致不插隊等,但有時會起哄。就是一港N 制!

幸而香港有很多低調的好人,讓座的人還有,出手幫人的也有,我今日中午就做了件好事,幫了西方老夫妻,後來才猜到他們「耍花槍」(mee ling:怎寫?)。普遍有一群好人,社會才穩定了。感謝神!

Beck Lim 說...

只要肯付出 就会有问暖的回报的~
你问我交换链接~没问题!!!

湘绣蜻蜓 說...

其实这些情景,马国和狮子岛都有。
是人令社会变得无情?还是社会让人变得冷漠?

小頑童@nottyboy 說...

沒辦法...社會越來越現實,人也越來越壞...

Mee Ling 說...

萍凡,可能英文的意思好一點。

blur^sand, 你的樂觀燃亮了我的心。

suayhwa, 你很有自省的能力,真好。

vanille, 嗯,是啊。

阿药,現實與理想的差距總是讓人難受。

garlic, 你正照亮世界,加油。

beck lim, 謝謝。

蜻蜓,問的好,值得細細思想。

notty boy, 因為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就冷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