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0, 2007

記一方日暮豪情

  多年前在學院寄宿求學時,大家有個不成文的規矩:誰要是不小心在吃飯時,用了公用的筷子扒自己碗裏的飯,他就必須請整座的同學吃雪糕。在校園不遠處有一間小店,可以買到雪糕與汽水。當有人被罰時,大家都會開開心心的跟著他,去到小店任選喜愛的雪糕或雪條。

  但我們班有個怪現象,那就是有好幾位男同學特別樂意請全班同學吃雪糕。他們根本不是被罰,卻經常在吃了晚飯之後,一聲「食雪糕囉」,一行廿人浩浩蕩蕩的走向小店,嘻嘻哈哈的選了各自的心頭愛,然後一起走去附近的球場,在跑道上散步、說笑、甚至「打架」,玩個不亦樂乎。有一次,可能是大家說了太多笑話,害我笑個不停,當晚睡覺時不停說夢話呢。

  我們班按照年齡排了大小,我是老么,加上來自外國的關係,上面的幾個大哥兒們對我是照顧有加,常常在晚飯後都請我吃雪糕。有一件事最令我「著迷」,那就是哥兒們掏出腰包時的神情,乾脆俐落、迅速灑脫;看著他們,就像見到了武俠片的大俠,豪情萬丈!

  其實我對雪糕沒有特別的喜好,但畢業後每當見到雪糕,都會異常想念那段在日暮「跟大佬」去小店選吃雪糕的日子,還有哥兒們對我的義氣與慷慨。四年同窗,當然也有不開心的時候,但我記得最深的,是雪糕,還有豪情。

9 則留言:

半山芭老烟枪 說...

谢谢你到我的部落格留言.
回到题目,其实我很喜欢吃雪糕.不必是名牌地,只要是雪糕就可以.原因我真不大懂,可能也不必要吧?喜欢就是喜欢,可能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匿名 說...

啊,我們是要請食雪條(即冰條、冰棍)。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再回頭,已是百年身。當年讀的,已在體內運轉幾圈。

Mee Ling 說...

keel wong, welcome! 我更傻,以前都不懂雪糕也有名牌,就算現在也不太懂。只要有雪糕吃,就已經很開心了。啊,忽然想起榴槤雪糕很好吃,好久沒吃了。

garlic, 哈,你看來就快成仙了,哈哈。

EriC TaN 說...

我蛮怀念小时候吃过的AisCream Potong,真得很好吃,好久,好久沒吃了.......现在,那卖ais cream的叔叔也不知去向了。

Mee Ling 說...

cme, 我則想起小時候吃過的餅乾雪糕,好吃哦。

匿名 說...

很喜欢你这样的小故事,很温馨。
虽然雪糕不是什么贵重的食物,可是这样的情怀,比吃雪糕还来的香甜,清凉。

以前两毛钱就能买到的“珍宝珠”,现在很少看到了。就算有,可那味道好像就差的多了。

Mee Ling 說...

愛睡覺的豬,咦,珍寶珠是啥?也是一種雪糕嗎?這名字好可愛哦。

匿名 說...

珍宝珠呵,其实就是上面一球的雪糕,加上一个锥圆尖角形的饼。就是一般印度人骑着电单车卖的那种。
珍宝珠,很可爱的名字噢~~

Mee Ling 說...

愛睡覺的豬,原來那叫珍寶珠啊,哈,可愛。